2023年 07月 06日

大學生和研究生畢業論文開題報告的撰寫方法

Wordvice

學位論文開題報告是大學生和研究生開展學位論文工作的前提和基礎,是畢業論文品質控制的關鍵環節。本文簡述開題報告的管理辦法和撰寫方法。

很多學校規定,研究生應在第一學年的課程學習結束後進入開題環節,並在入學後的第三學期結束前通過開題環節,包括在導師的指導下撰寫開題報告並通過開題答辯。為了保證學位論文的工作時間,研究生通過開題的時間與論文答辯時間之間的間隔,碩士生一般應不少於一年,博士生一般應不少於兩年。通過開題後,原則上不得更改研究內容,即申請答辯時提交的學位論文的研究方向和主要內容應與開題報告一致。

開題報告應當包括以下八個方面的內容:

  1. 研究背景——選題的目的、在理論和應用方面的意義和研究價值
  2. 文獻回顧——擬選課題的國內外研究現狀、發展動態和存在問題
  3. 主要論點——重點研究內容、主要研究思路和在學術或實踐方面的創新點,即擬解決的主要技術問題和預期成果
  4. 實現途徑——擬採取的研究方法和技術路線
  5. 進度計劃——包括各階段計劃完成的內容以及所需時間和資源等
  6. 已有基礎——包括個人業務水準、教研室或學科的技術和設備條件
  7. 困難疑惑——研究中有待解決的問題,即主要關注的難點和不確定性
  8. 主要參考文獻

開題報告一般為表格式,將上述每項內容設計成相應的欄目(或合併的欄目),便於按照專案填寫和避免遺漏。 開題報告的字數沒有統一規定,一般在2,000-3,000字之間。 

開題報告答辯會採取彙報和答辯相結合的方式進行。研究生闡述開題報告的時間通常為15-20分鐘。這決定了開題報告PowerPoint彙報稿的長度需要嚴格控制,在有限的篇幅內闡明上述八個方面內容,通常為20-30頁的PowerPoint格式檔。

開題報告選題的課題所屬性質通常包括基礎研究、應用基礎研究、應用研究、開發研究、工程設計等。 選題時應當寧可「小題大作」,也不要「大題小作」,即開題在於精而不在於廣,需要避免虎頭蛇尾導致在有限的時間內無法完成學位論文。

一份好的開題報告實際就是學位論文的大綱和雛形。只要在試驗完成後將數據和圖表填入,並添加對結果的討論,就能整理成學位論文。因此,撰寫開題報告的核心是將論文的研究方案(包括主要論點、實現途徑、進度計劃)細化分解成具體的、可操作的工作計劃或分析計劃。

由於開題報告是針對研究工作的必要性和可行性所做的分析,那麼開題報告就是一種申請書,而不是定論。在未來的研究過程中,可能會推翻原先的推測,也可能得不出想要的結果。成功的開題報告應當避免完全得不出想要的結果的災難性局面,這就要求指導教師在方向上給予指導,在風險上給予把控,而且要求學生在寫開題報告之前完成認真的文獻調研和預研工作。那麼,在預研階段和撰寫開題報告階段,學生對工作計劃的編寫越細緻和深入(如從一級標題的章策劃到二級標題的節、三級標題的小節甚至四級標題的段落群),就越容易發現問題。在預研階段對所發現的問題做出調整補充后,開題報告中擬定的工作計劃就更加接近隨後成稿的畢業論文框架。

開題報告與期刊論文不同

在前述的開題報告所應具有的八個段落中,研究背景、文獻回顧和主要論點的概述對應於論文的緒論段落; 實現途徑對應於論文的方法和材料段落; 主要論點的詳述對應於論文的結果和討論段落,區別是開題報告中的主要論點是推測的或最多只有預研結果支援的,而論文中的主要論點則是有論據和詳細數據支援的; 而進度計劃、已有基礎和困難疑惑是論文中所沒有的。

開題報告與科研標書之間的不同點在於以下三點

第一,開題報告通常不需要詳細論證科研經費的必要性,因為大學生和研究生的科研通常都是基於已有的科研條件進行,無需申購新的設備或軟體。第二,為了達到人才培養的目的,開題報告的文獻回顧可以寫得比科研標書的更加廣泛和深入。這就是為什麼有些研究生讀文獻需要耗費半年甚至一年的時間,而很少有人為了寫一份科研標書專門讀半年或一年的文獻。第三,開題報告是作為學校內部使用的檔,其部分目的是為了獲得教授或專家的指導; 因此,開題報告經常著力暴露困難和疑惑,將問題提出來,並做足預案準備,請評審委員會提出指導意見,並馬上據此調整和確定方向或細節。相比之下,科研標書是不能暴露或強調困難和疑惑的,否則不會中標,也沒有人給出指導意見能讓你調整內容。 

開題報告與企業內產品研發分析計劃或學校內科研專案分析計劃的不同

開題報告與企業內產品研發的分析計劃或學校內科研專案的分析計劃也有所不同。 由於分析計劃是針對已經確定需要開動的課題所制訂的非常具體的、具有很強可執行性的行動計劃,而且是由熟悉專案或參與策劃的主管批准的,因此通常無需給出文獻回顧和論述已有基礎,而且在困難疑惑和參考文獻方面也可以按需從簡或忽略。 分析計劃包括目的(對應於期刊論文的緒論),以及方法、目標和約束條件、關鍵輸入數據、假設(這些對應於期刊論文的方法和材料)。 分析計劃還包括結果策劃,對應於期刊論文的結果段落,但是需要按照What、Who、When、How的“4W”工作計劃格式撰寫,包括開列交付結果明細、計劃用時(小時數)、計劃完成日期、執行人、專案進展記錄等的清單計劃內容。在關於How的計劃執行部分,分析計劃需要策劃插圖和表格的具體格式和數量,包括定義在設計點和一維或二維參變數掃值中的多條曲線及其橫軸和縱軸參數,以及定義試驗設計(DoE)的因數參數、響應參數和回應曲面方法的作圖格式等。分析計劃的預期結論段落對應於期刊論文的結論。分析計劃的關於本專案不足之處的未來研究展望對應於期刊論文在討論或結論段落的展望。與分析計劃相比,開題報告在文獻回顧、已有基礎、困難疑惑、參考文獻這四個方面的論述更多; 在研究背景上對應於分析計劃的目的; 在主要論點上對應於分析計劃的預期結論; 在實現途徑上對應於分析計劃的方法等; 在進度計劃上對應於分析計劃的結果策劃,但是無需給出插圖和表格的具體格式和數量。 

延伸閱讀

研究計劃(Proposal)怎麼寫?(內含檢查清單)
如何撰寫研究計劃各個章節
論文研究問題或研究假設怎麼寫?(內含研究問題範例)

需要英文編修,就找Wordvice。
寫作資源 | 論文英文編修 | 學術論文翻譯 | 課堂作業英修 | 服務價格 | 常見問題 |

學術論文英文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