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 01月 11日

如何引用圖片/照片和數位影像:APA、MLA、芝加哥、溫哥華格式

Wordvice

在論文和正式報告中引用視覺媒體(包括繪畫、資訊圖表、地圖等)的具體規則通常不會出現在引用格式的基本指南中。但是,這些圖片的引用格式規定確實存在,而且針對不同的引用格式而有所不同。本文將詳述 APA、MLA、芝加哥、溫哥華等格式在引用圖片時需要包含哪些資訊。

對於作為參考文獻的圖片來講,無論圖片本身是否出現在論著中,引用時都需要注意兩個要素:(1)在文中加註內文引用(in-text citation),(2)在文章最後列出正確參考文獻列表。在多數情況下,論著中並不需要包含所引用的圖片,只要告訴讀者在哪裡能夠找到這張圖片就行(例如告訴讀者它在哪個博物館裡)。

圖片的參考文獻列表需要包含以下內容:

  • 創作者的姓名(例如創作繪畫的藝術家或拍攝照片的人)
  • 圖片的標題
  • 圖片創作或出版的年份
  • 圖片的種類(例如繪畫、照片等)
  • 圖片所在的位置(例如博物館、網站或書籍)
  • 圖片的網址(URL)

圖片引用在參考文獻列表的具體格式不僅取決於所遵循的引用格式,也取決於圖片是線上還是線下資料、是否在某處能夠實地看到等。另外,若想引用論文中的圖片,則須標明版權聲明或從作者/出版社獲得的引用許可。

APA格式引用圖片

當使用APA格式引用圖片時,須按照以下順序列出圖片創作者的姓名、發布年份、標題、種類、能夠訪問或查看的位置,具體如下:

Last name, Initials. (Year). Image title [Format]. Website Name or Museum, Location. URL (if applicable)

例如,在關於意大利文藝復興傑作的論文中引用《蒙娜麗莎》(Mona Lisa)這幅著名繪畫時,它的APA引用格式是這樣的:

Da Vinci, L. (1506). Mona Lisa [Painting]. Musée du Louvre, Paris, France.

如果能夠在出版機構的網站上看到圖片,參考文獻列表中可以包括網址(URL),例如:

Da Vinci, L. (1506). Mona Lisa [Painting]. Musée du Louvre, Paris, France. https://focus.louvre.fr/en/mona-lisa

在文章中引用這幅作品時,需要在引用處列出作者和作品首次出現的年份,例如:

(Da Vinci, 1506)

如果藝術品的資訊不完整,應該如何引用?

在網路上找到的某些圖片可能缺少參考文獻列表所需的完整資訊。Google的反向圖像搜索功能(reverse image search)或像 Flickr 這種圖片網站或許能夠幫助查詢到完整資訊。如果實在找不到,可以試著使用另一張能夠解釋相同現象或支持相同論點的圖片替換引用資訊不全的圖片。

當作者資訊缺失時,如果實在找不到,可以按照如下格式引用一個沒有作者姓名、發布日期或圖片標題的作品:

The Flu Pandemic of 1918 [Online image]. (1919). National Archives. https://catalog.archives.gov/id/45499341

當作品缺乏出版日期時,可以用“n.d.”取代參考文獻列表中的日期欄。

當作品缺乏作者、標題和日期時,可用方括號描述圖片,並提供網址,具體如下:

[Untitled illustration of hedgehog and a puppy dog staring at each other]. Amazing Creatures. https://rb.gy/25zeiy

用 APA 第六版和 APA 第七版引用圖片的區別

APA 第六版和 APA 第七版在引用圖片時並無太大差異。當使用 APA 第七版格式時,在參考文獻列表中盡量使用超連結插入(hyperlink)圖片的網址;另外,通常可以省略“retrieved from”或“accessed at”的內容。

歡迎大家使用我們的 APA 參考文獻格式產生器,以 APA 第六版或 APA 第七版格式引用圖片和數位影像。

MLA格式引用圖片

使用 MLA 格式引用陳列在博物館的作品或線上圖片時,必須完整寫出作品作者的名,並將作品的標題置於雙引號中。網址須用斜體書寫。出版的年月日須完整寫出,不能只寫年份。具體如下:

Creator’s Last Name, First Name. “Image Title”. Date/Year Created, Museum/Institution, Location.

例如,蒙娜麗莎畫像在MLA格式中是這樣被引用的:

Da Vinci, Leonardo. “Mona Lisa”. 1506, Musée du Louvre, Paris, France. 

如果圖片在博物館網站上有展示,可以在參考文獻列表中添加網址。

在文中引用圖片處,可以這樣簡單引用——只列出作者的姓氏,例如:

(Da Vinci)

在網路上找到的圖片可以這樣撰寫參考文獻:

Image Creator’s Last Name, First Name. “Image Title.” Website Name, Day Month Year Published, URL.

關於一張圖片作品套用另一張圖片作品的問題,例如引用的內容是在某篇描述科學顏料分析的文章中談到的某幅美術作品(例如Munch的《The Scream》)的照片,而並非陳列在博物館網站上的這幅美術作品本身,那麼應該將文章的作者和照片所在的網址列入參考文獻,例如:

de Jong, Sidsel. Photograph of Munch’s The Scream. “The Scream’ is Fading. New Research Reveals Why” by Sophie Haigney, 7 Feb. 2020. The New York Times, www.nytimes.com/2020/02/07/arts/design/the-scream-edvard-munch-science.html.

在這種情況下,在文中引用作品處所提到的只能是照片的拍攝者,而不能是那幅美術作品的作者,例如:

(de Jong)

歡迎大家使用我們的 MLA 參考文獻格式產生器,以 MLA 第七版或 MLA 第八版格式引用圖片和數位影像。

芝加哥格式引用圖片

芝加哥格式手冊(The Chicago Manual of Style)允許人們在引用圖片、照片、繪畫或其他藝術作品時,直接在文本內添加註釋,無需列在文末的參考文獻列表。只有在兩種情況下有必要將這些影像放入文末參考文獻列表予以強調:(1)反覆引用某張圖片;(2)對於論點極為重要。圖片的具體引用格式取決於圖片是印刷發表的還是以電子版發布的。

對於能夠在實地看到的藝術品(例如陳列在畫廊或博物館中的作品),需要註明展出機構的名稱。在APA和MLA格式中,如果圖片是在博物館網站上展示的,則須包括網址,具體如下:

Author last name, First name. Artwork Title. Year. Format description. Institution Name, City. URL.

例如,將《蒙娜麗莎》這幅作品列在參考文獻列表時,芝加哥格式與APA格式很相似,唯一的差別是姓名需要完整寫出,而且作品標題需要用斜體標示:

Da Vinci, Leonardo. Mona Lisa. 1506. [Painting]. Musée du Louvre, Paris. https://focus.louvre.fr/en/mona-lisa

以內文添加註釋的格式引用圖片時,腳註(footnote)可分為長腳註和短腳註,具體格式如下。

長腳註格式:Author first name Last name, Artwork Title, Year, Format description, Institution Name, City, URL.

Leonardo Da Vinci, Mona Lisa, 1506, painting, Musée du Louvre, Paris. https://focus.louvre.fr/en/mona-lisa

短腳註格式:Author last name, Shortened Artwork Title.

Da Vinci, Mona Lisa.

如果引用的圖片是在網路上,而不是在博物館裡看到的,那麼只需將博物館的位置改為網址,並盡量完整填寫出版的年月日,例如:

Appel, Mathias. Panda. Photograph. Flickr. February 28, 2016. https://rb.gy/69aa3b

如果引用的圖片是已印刷出版的,則須標明圖片所在的書籍或媒體名稱,具體如下:

Author Surname, First Name or Initial. Photograph Title. Year Photo was Taken (if provided). In Book Title. Place of Publication: Publisher, Year, page or plate #.

如果圖片或照片是從某書中節選的,則須在參考文獻列表和文中引用處(腳註處)寫上作品的標題和頁碼,具體如下:

Author last name, First name. Image Title. Year. In Author first name Last name, Book Title, Page number. City: Publisher, Year.

長腳註:1. Author first name Last name, Image Title, Year, in Author first name last name, Book Title (City: Publisher, Year), Page number.

短腳註:Author last name, Shortened Image Title, Page number.

歡迎大家使用我們的芝加哥參考文獻格式產生器芝加哥格式第17版格式引用圖片和數位影像。

溫哥華格式引用圖片

溫哥華格式通常用於健康衛生和生物醫學領域。這些領域通常不會討論藝術作品。如果確有引用藝術圖片的需求,例如從教科書或過去的文獻中引用,可以從以下方式擇一使用。

  • 在文中引用處(例如在作品的標題後)添加文獻引用編號,例如在括號中的數字(1)或上標數字¹,然後把參考文獻的條目細節寫在文末的參考文獻列表中。
  • 在引用的圖片下方包含完整的參考文獻條目內容,無需在文末參考文獻列表中重複。

如果需要在文末列出參考文獻列表,則須以溫哥華格式引用圖片所在的期刊文章,並加上文獻中的圖片編號、圖片標題以及頁碼,例如:

Lashley FR. Clinical genetics in nursing practice. 3rd ed. New York: Springer Publishing Company; c2005. Figure 2.5, Meiosis with two autosomal chromosome pairs; p. 27-8.

最後,歡迎大家使用我們的溫哥華參考文獻格式產生器溫哥華格式引用圖片和數位影像。

需要英文編修,就找Wordvice。
寫作資源 | 論文英文編修 | 學術論文翻譯 | 課堂作業英修 | 服務價格 | 常見問題 |

學術論文英文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