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 12月 28日

參考文獻註釋範例—APA、MLA、芝加哥格式

Wordvice

什麼是參考文獻註釋?

參考文獻註釋(annotated bibliography)是一份包括書籍、論文和其他出版物的參考文獻列表,透過總結、解釋或評價每一條參考文獻來概述某一專題的研究成果。參考文獻註釋通常由文獻列表和每條文獻之後的150-250字的簡介段落組成。

撰寫參考文獻註釋的目的

撰寫參考文獻註釋的目的不僅是讓教授知道你已經完成了自己的文獻探討工作,其更重要的目的是對研究課題進行總結性描述和分類,並且審視批判每篇參考文獻對你的研究是否有用和具有何種意義,以及辨識文獻的結論是否準確和有效。編寫參考文獻註釋能夠使你系統化地熟悉資料、學習文獻,幫助自己組織想法,找出現有文獻中的研究空缺和問題,以便在自己的研究中解決這些問題。

註釋的要素

參考文獻註釋的每一條內容均由引用和註釋這兩部分組成。註釋是指總結或評價某篇文獻的簡短段落。至於在註釋中是否只需要簡單描述還是需要增加評價內容,取決於編寫文獻列表的目的。註釋內容通常應按照文獻作者姓氏的字母順序排列,並符合規定的引用格式。

如何撰寫參考文獻註釋

在編寫參考文獻註釋時,首先需要仔細進行圖書館檢索,找到與研究專題相關的論文、書籍和其他文獻。然後,檢查文獻列表初稿,予以挑選,並根據引用格式列出每篇參考文獻。最後,添加註釋文字,總結或評價每篇文獻的中心思想和研究範圍。

一、分析所需文獻

參考文獻註釋並不需要包括與研究專題有關的所有文獻。因此,你需要慎重選擇最相關的文獻,這一點非常重要。另外,你還需要考慮編寫這個文獻列表的目的究竟是為了對某個研究領域給出介紹性概述,還是為了深入展示你對相關課題的初步研究成果和分析心得。

如何選擇參考文獻

通過閱讀文獻的摘要,能夠識別和挑選相關的參考文獻。

你需要記住以下幾個重點:

  • 所涉獵的研究課題和重要的關鍵字
  • 具體的研究問題
  • 特定的方法、已經使用或正在使用的方法
  • 準備寫成介紹性概述還是深入探討文獻的空缺
  • 感興趣的數據類型,包括實驗數據、元分析(meta analysis)等
  • 每條文獻的好壞,例如頻繁被人引用的文獻或廣為人知受到強烈批評的內容。

保持參考文獻的組織性

做筆記能夠幫助你從一開始就組織好參考文獻,也會使你撰寫註釋段落時更為容易。筆記可以包括以下細節:

  • 研究的理論
  • 使用的方法,以及方法是否合適
  • 主要觀點或科學發現
  • 主要的研究發現如何與其他研究內容產生關聯
  • 主要的研究發現如何與你要研究的課題連結
  • 論著作者的解釋或結論,以及你是否同意那些論點。

參考文獻的品質很重要

雖然註釋內容應該關注於文獻本身,而不是作者,但是作者資訊能夠幫助你判斷論著是否具有權威性,正如根據出版社或期刊也能做出類似的判斷。你不希望過分強調不太可信或晦澀的文獻,除非某項“很糟糕的”研究因具有偏見、錯誤或不符合領域標準而受到特別注意並引發爭議或辯論。這種有爭議的論著或許有必要寫在專題文獻概述中,正如每篇新發表的論文都要引用一些開創性的論著一樣,這些研究成果都需要受到關注。另外,需要注意論著的發表時間,因為文獻分析應當展示研究工作的時間發展軌跡,所以應該包含最新的文獻。

二、創建註釋內容:註釋的類型

根據文獻分析的目的,可以撰寫不同類型的註釋內容,包括描述性註釋(簡單描述和總結參考文獻)、評價性註釋(評價文獻),或者將這兩種類型合二為一。

描述性註釋(Descriptive annotations)

顧名思義,描述性或說明性註釋著重在描述所引用的文獻。這種註釋列出論著的主要論點或觀點,甚至可以列出章節的名稱,但並不評論該文獻對某些課題是否有用和有什麼價值。下面的例子來自普渡大學(Purdue University)的線上寫作實驗室(Online Writing Lab of Purdue University)。這個註釋段落僅包含描述性內容,不提供任何評價。

描述性註釋的參考文獻範例

Davidson, Hilda Ellis. Roles of the Northern Goddess. London: Routledge, 1998.

Davidson’s book provides a thorough examination of the major roles filled by the numerous pagan goddesses of Northern Europe in everyday life, including their roles in hunting, agriculture, domestic arts like weaving, the household, and death. The author discusses relevant archaeological evidence, patterns of symbol and ritual, and previous research. The book includes a number of black and white photographs of relevant artifacts.

評價性註釋(Evaluative annotations)

評價性註釋針對參考文獻做出評價和批判性分析,將文獻與其他論著進行比較,評價研究成果的可信程度、評論其是否從不同的角度處理某個問題或其研究範圍是否有限、是否使用了適當的方法並對學科領域做出了重大貢獻。透過這種評價,你能夠列出每條所引用的參考文獻為什麼是必要且相關的。

下面的例子也是來自普渡大學的寫作實驗室。可以看到,在描述性註釋後面還附上一段評價性註釋,針對作者及其研究方法和成果發現的價值做出評論。

評價性註釋的文獻範例

Ehrenreich, B. (2001). Nickel and dimed: On (not) getting by in America. Henry Holt and Company.

In this book of nonfiction based on the journalist’s experiential research, Ehrenreich attempts to ascertain whether it is currently possible for an individual to live on a minimum-wage in America. Taking jobs as a waitress, a maid in a cleaning service, and a Walmart sales employee, the author summarizes and reflects on her work, her relationships with fellow workers, and her financial struggles in each situation.

An experienced journalist, Ehrenreich is aware of the limitations of her experiment and the ethical implications of her experiential research tactics and reflects on these issues in the text. The author is forthcoming about her methods and supplements her experiences with scholarly research on her places of employment, the economy, and the rising cost of living in America. Ehrenreich’s project is timely, descriptive, and well-researched.

不同種類的註釋內容的結合

如上所述,註釋內容可以分為不同的種類,也可以按需求撰寫。如果上例中的“總結+評價”的模式還不夠用,你也可以在註釋內容中增加與其他文獻之間的比較,或者再解釋一下所引用的參考文獻如何與你的研究課題有關。

註釋內容的寫作格式

從語法上來看,註釋內容通常應當寫成完整的句子。至於是否將註釋內容分開寫在不同的段落中,取決於你是否想將描述性、總結性、評價性的註釋內容分開撰寫。另外,有時可以使用短句來撰寫註釋內容,但僅限於非正式的文獻蒐集,不能用於正式報告或論文。

三、文獻註釋的格式和示例

註釋文獻需要使用期刊規定的引用格式。APA、MLA和Chicago格式這三種常用的參考文獻引用格式在書寫註釋內容方面有所不同。

APA文獻註釋範例

科學技術文章最常用的文獻註釋格式是APA(美國心理學協會)格式,即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 (APA) style。此種文獻註釋包括APA格式的引用文獻以及使用APA格式的標題(header, title)。

MLA文獻註釋範例

藝術和人文學科的文章通常使用MLA(現代語言協會)格式,即Modern Language Association (MLA) style。MLA與APA的不同之處在於標題(header)中的姓。

芝加哥文獻註釋範例

芝加哥格式(Chicago Style source citations)有兩種不同的版本:(1)註釋-參考書目(notes and bibliography)格式,使用帶有編號的腳註或尾註引用文獻,常用於藝術與人文領域;(2)作者-日期(author-date)格式,在正文中使用的括號引用參考文獻,常用於自然科學和社會科學文章。

文獻探討與參考文獻註釋之間的區別

文獻探討(literature review)是針對某一專題已經存在的研究成果給出概述。它通常是學位論文和研究型論文的一部分,但也可以作為一篇獨立的論文發表。文獻探討的目的是發現遺留的研究空白和往後的研究機會,評估現有方法並向讀者介紹某個研究問題或假說

相比之下,參考文獻註釋(annotated bibliography)則是帶有簡短的描述性內容或評價性內容的參考文獻列表,通常作為獨立的文體存在。參考文獻註釋本身就是一篇完整獨立的研究報告,而不是原創型論文或綜述型論文中的一個附錄。

文獻探討參考文獻註釋
目的提供關於某個專題的概述,總結、評價和比較最相關的文獻。列出參考文獻,給出關於可信度和相關性的簡要評價。
文件格式參考文獻在文章中按照時間或邏輯順序出現。某篇參考文獻可以多次出現。參考文獻按照作者的姓的英文字母順序排列出現。
邏輯結構先介紹專題,然後評價和敘述各種參考文獻,最後得出結論。逐條引用參考文獻,在引用後撰寫一段文字描述或總結評價內容。

參考文獻註釋的常見問題

參考文獻註釋包括哪些內容?

它包括標題(title)、參考文獻引用列表、每條引用條目後的註釋內容(annotation)。註釋內容可以是總結、評價或批判性分析。

不同類型的註釋內容包括哪些?

註釋內容可以是描述性的——即簡單總結參考文獻,也可以是評價性的——即提供批判性分析。多數參考文獻註釋包括總結和評價這兩種內容。

參考文獻註釋應當多長?

一般每條參考文獻長度約4-6句,大約150-250個英文單字。

讓Wordvice幫你交出一份完美的參考文獻列表!

無論你是為了應研究所學業評審委員會的要求而撰寫參考文獻註釋,還是為了自己的研究工作而總結參考文獻,我們Wordvice的學術編輯們都能夠確保你的參考文獻列表符合規定的格式要求,從而讓你的教授、導師、審稿人和讀者留下良好印象。我們的編輯能夠幫助你有效審視文稿,讓你充滿信心地提交論文申請夢寐以求的學校

需要英文編修,就找Wordvice。
寫作資源 | 論文英文編修 | 學術論文翻譯 | 課堂作業英修 | 服務價格 | 常見問題 |

學術論文英文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