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 03月 14日

研究問題(Research Question)應放在學術論文的什麼地方?

Wordvice

Silke Haidekker擁有漢諾威大學( University of Hannover )藥理學博士學位。她是德國和美國的多家製藥公司的臨床研究助理( Clinical Research Associate )。目前在美國喬治亞州的一個小城擔任全職醫學翻譯和作家。

老鼠與恐慌症:一位博士生的經歷

我這麼說你大概會同意——花在撰寫博士論文上的時光不僅包括你為所從事的工作感到自豪甚至快樂,而且還充斥著各種各樣的恐慌症。多年前,當我在德國撰寫藥理學博士論文時,我第一次恐慌症發作,因為我那時第一次接觸到並學會瞭如何用一種非常醜陋的工具(斷頭臺)為我的實驗殺死老鼠!在切掉老鼠的頭後,我取出老鼠的肝臟並搗碎,再刺穿肝臟,施加環孢素A (一種免疫抑制劑),然後使用高壓液相色譜儀分析代謝物。

這樣接觸過很多隻老鼠後,我又經歷了另一種嚴重的恐慌症。當時,我的博士生導師讓我撰寫一篇關於環孢素A代謝物的研究論文。這是我關於這個課題的第一篇論文。我從數百塊黏黏糊糊的老鼠肝臟中檢測到了這種代謝物。而且,可悲的是,這第二次恐慌還導致了第三次恐慌。這第三次恐慌則是由於我當時還是生活在沒有網路的時代——那時獲取如何撰寫研究論文的指導資訊並不像現在這麼容易。

至於我當時是如何熬過我那第一篇研究論文的,現在看起來已經成為一段古老的歷史。幾年後,我來到美國生活並最終日夜沉浸在大量研究論文所使用的學術語言中。這時,我發現自己對撰寫“良好的”研究論文的藝術產生了濃厚興趣。而我的這一興趣在美國醫學作家協會( American Medical Writers Association )舉辦的會議上受到鼓勵和激發,而且我通過參與很多不同的寫作專案和參加很多學術寫作自學課程極大地促進了我這一興趣的發展。

如何在論文的緒論部分陳述研究問題

好的寫作首先呈現在緒論部分能夠清楚陳述研究問題(或研究假設)。研究問題是整篇論文構建的焦點,這一焦點在隨後的方法部分、結果部分和討論部分予以展開。研究問題或假設需要在論文的第一部分(緒論部分)出現。它解釋至少以下三個主要內容:

1. 關於研究主題的已有知識( known )是什麼?或人們已經相信了哪些科學發現?

2. 什麼是未知的( unknown )內容或仍然有問題的內容?

3. 你的研究問題( Research Question )假說( hypothesis )是什麼?

某些醫學作家將緒論需要具備上述三元素的這種組織結構稱為“漏斗形”寫法結構,因為它從一個較大的背景出發,然後遵循一系列科學的邏輯步驟推演,直到最後在漏斗的末尾將陳述的內容聚焦到研究工作的焦點——研究問題或假說。

我們現在來詳細看一個研究問題(Research Question)的例子,並觀察如何能用富有邏輯性的方式將其嵌入緒論,使其成為一個強有力的焦點內容,引發讀者對研究工作重要性的興趣。

1. 已有知識

首先,你應當向讀者簡要概述研究主題的背景,包括已有知識或前人曾經開展的研究工作。

我的一篇研究論文的主題是“研究糖尿病作為終末期腎病( end-stage renal disease ,簡稱ESRD )患者死亡的獨立預測因數的作用”。因此,在緒論中,我首先介紹糖尿病是終末期腎病的主要病因這一基本知識,從而使讀者能夠更好地理解我們為什麼對這一特定人群感興趣。然後,我介紹過去的研究工作,它們表明糖尿病確實似乎是普通人群死亡的獨立風險因素。然而,在ESRD人群中進行的相關研究則很少,而且過去這些研究的結論都是互相衝突而有爭議的。

範例: “It seems well established that there is a link between diabetic nephropathy and hypertensive nephropathy and end-stage renal disease (ESRD) in Western countries. In 2014, 73% of patients in US hospitals had comorbid ESRD and type 2 diabetes (1, 2, 3)… ”

中文譯文:「在西方國家,糖尿病腎病、高血壓腎病和終末期腎病( ESRD )之間似乎存在一定關聯。 2014年,美國醫院中73%的患者患有ESRD合併症和2型糖尿病( 1 , 2 , 3 )… 」

2. 未知內容

在我們上述的例子中,這種「爭議」標誌著「未知」或「有問題」,因此就為進一步開展研究提供了強有力的理由。對於要探索的未知內容,應當使用「有爭議的( were controversial )」詞語,正如上例;或者也可以使用「尚未確定( has not been determined )」或「不清楚( is unclear )」這類詞語清楚地陳述或暗示。通過清晰說明什麼是未知的內容,你就能夠表明你的研究工作是新穎的、具有原創性的。這樣,你就能夠順利過渡到研究問題。

範例: “However, previous studies have failed to isolate diabetes as an independent factor, and thus much remains unknown about specific risk factors associated with both diabetes and ESRD.”

中文譯文:「然而,過去的研究工作未能將糖尿病作為一個獨立因素分離出來。因此,與糖尿病和ESRD相關的具體危險因素仍有很多未知之處。」

3. 研究問題或假說

研究問題不可避免地需要從未知內容中揭示的缺陷或問題演變而來。它需要清楚闡明研究目標。需要注意使用一兩個短句子描述研究問題,但仍需將意思表達得非常精確,例如包括所有研究的變數。應當使用一個過渡詞作為從未知內容到研究問題的過渡性標誌,比如「因此( therefore )」或「相應地( accordingly )」;或者使用過渡性短語,比如「由於這個原因( for this reason )」或「考慮到在這方面缺乏關鍵資訊( considering this lack of crucial information )」。

在上面的例子中,我們這樣陳述研究問題:

範例: “Therefore, the primary goal of our study was to perform a Kaplan-Meier survival study and to investigate, by means of the Cox proportional hazard model, the value of diabetes as an independent predictor of death in diabetic patients with ESRD.”

中文譯文:「因此,我們研究的主要目標是進行Kaplan-Meier生存研究,並通過使用Cox比例風險模型探討糖尿病作為伴有ESRD的糖尿病患者死亡的獨立預測因數的作用。」

請注意,陳述研究問題時可以包括用於回答研究問題所採用的實驗方法experimental approach )。

另一種介紹研究問題的強有力方法是將研究問題陳述為一個假說,以便讀者能夠更容易地預測答案。例如,在我們的例子中,研究問題還可以這樣以假說的方式提出:

範例: “To test the hypothesis that diabetes is an independent predictor of death in people with ESRD, we performed a Kaplan-Survival study and investigated the value of diabetes by means of the Cox proportional hazard model.”

中文譯文:「為了驗證糖尿病是ESRD患者死亡的獨立預測因數這一假說,我們進行了Kaplan-Survival研究,並通過使用Cox比例風險模型調查了糖尿病的作用。」

請注意,這種寫法是以一個描述假說的介紹性從句開頭,然後在後半句自然過渡到研究方法的簡介。

緒論還可以包括兩個研究問題,而並非只有一個。在這種情況下,這兩個研究問題均必須不可避免地從前面的陳述內容中引出。這意味著關於第二個研究問題的背景資訊是不能被省略的。否則,緒論會讓人感到困惑,因為讀者不知道第二個研究問題從何而來。

從研究目的開始寫起

最後,如果你是初次撰寫學術論文(或初次撰寫論文的緒論部分),我的一條最簡單而最重要的建議是,在落筆寫下研究問題之前,先準確地想清楚研究問題究竟是什麼,包括你為什麼要做這項研究,你到底想發現什麼,以及你如何做這項研究(包括使用哪種方法)。如果你在寫論文之前腦海中就已經有了關於這些問題的答案(或者甚至已經寫出來了一份全面的大綱,那就更好了),那麼實際的寫作過程就會是小菜一碟。你將能夠像“小鼠爬排水管”一樣輕鬆嫺熟地完成你的論文寫作。而且,希望你在寫作過程中不會遇到任何恐慌!

Wordvice的學術寫作資源

在你將碩士論文或博士論文的內容提交到學術期刊發表之前,請務必使用學術論文英文編修服務( proofreading services ,包括期刊論文英文編修學位論文英文編修),確保寫作無錯誤。用高品質的論文打動期刊編輯,讓你的文章能夠順利發表在心儀的學術期刊上。

需要英文編修,就找Wordvice。
寫作資源 | 論文英文編修 | 學術論文翻譯 | 課堂作業英修 | 服務價格 | 常見問題 |

學術論文英文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