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 07月 12日

研究論文標題的大寫規則

Wordvice

您是否曾對論文稿件標題中的哪個英文單字需要使用大寫感到困惑?您大概注意到有些論文標題只有第一個單字的首字母是大寫的,即採用所謂的“sentence case”(句子大小寫)格式;您大概也見到過論文標題中所有單字的首字母均採用大寫格式,即所謂“title case”(標題大小寫)格式。還有一些論文的標題則採用這兩種格式的混合體。那麼,關於這些標題首字母大小寫格式,是否存在一個普遍的使用規則呢?

答案是:沒有,確實並不存在一個普遍的大小寫字母使用規則。但是,有幾種置於寫作格式指南或風格指南內的大小寫字母使用規則可供作者們參考。投稿期刊也通常會在作者投稿指南中提示大小寫字母使用規則。正如在論文稿件中可以按照APA或MLA等格式來引用參考文獻一樣,作者們也可以按照這些指南來確定論文的標題、節標題和小標題等的首字母大小寫格式。本文將首先解釋哪些類型的單字需要使用大寫(例如名詞、冠詞和連接詞),然後匯總APA和MLA的格式指南在這些大小寫問題上的規定。本文所述大小寫均指單字首字母的大小寫,而非整個單字每個字母的大小寫。

了解哪些單字在論文標題中需要大寫對確保論文的語言質量非常重要

標題中需要大寫的內容

根據大多數寫作格式指南,所有的名詞、代名詞、動詞、形容詞和副詞在書籍和文章的標題中都需要首字母大寫。但是,標題中的某些單字從來不應該大寫,比如冠詞(除了位於標題開頭的冠詞除外)。還有一些詞,比如連接詞,可以大寫,也可以小寫,具體取決於每種寫作格式指南的規定。下文概述標題中所有不同單字的首字母大小寫規則,使得作者們能夠輕鬆了解不同的格式指南要求,並在必要時快速調整標題的大小寫格式。

名詞和代名詞的大寫

名詞(包括人、組織和地方的正式名稱)和代名詞的大小寫規定比較簡單,因為所有的寫作格式指南均規定,當標題需要使用“title case”格式時,對它們應當實施首字母大寫。

不正確正確
Harry Potter and the chamber of secretsHarry Potter and the Chamber of Secrets
For whom the bell TollsFor Whom the Bell Tolls

冠詞的大小寫

冠詞的大小寫規則也很簡單,因為所有主要的寫作格式指南均規定冠詞在標題中應小寫,除非它們位於第一個單字。

不正確正確
Harry Potter and The Chamber of SecretsHarry Potter and the Chamber of Secrets 
the Lord of the Rings The Lord of the Rings 

在上面第二個例子中,第一個“The”應當大寫,因為它是標題的第一個單字,而第二個“the”則應當小寫。這樣的冠詞大小寫規定也適用於節標題、小標題和副標題。

不正確正確
The Development of the European Union: a History of Integration The Development of the European Union: A History of Integration

連接詞的大小寫

連接詞的大小寫規定稍微複雜一些,因為不同的寫作格式指南的規定有所不同。有些指南規定,具有三個或更少字母的連接詞需要使用小寫,而字母更多的連接詞則需要大寫。然而,其他指南規定所有的連接詞都必須小寫,除了某些連接詞特殊規定為需要大寫,例如“yet”、“so”和“as”。因此,在向期刊提交論文稿件之前,需要查閱投稿期刊的具體規定。可以參見下文中關於APA和MLA格式的那部分。下表給出幾個比較典型的例子。

不正確正確
The Lord Of the RingsThe Lord of the Rings
Harry Potter And The Chamber of SecretsHarry Potter and The Chamber of Secrets

介系詞的大小寫

介系詞的大小寫規定同樣是模棱兩可的,具體取決於每種寫作格式指南。有些指南規定,具有四個或更多字母的介系詞通常需要大寫,而其他指南則規定所有介系詞均須小寫,無論具有多少個字母。更有甚者,在Chicago Manual of Style(《芝加哥格式指南》)中,介系詞是否大寫取決於在標題中介系詞是如何使用的,以及它是否確實充當介系詞來使用。根據這一規定,介系詞在介系詞片語中用作副詞或形容詞時需要大寫(例如“How to Back Up a Computer”),而在其他情況下則需要小寫。

形容詞和副詞的大小寫

形容詞和副詞的大小寫規定像名詞一樣簡單而沒有令人迷惑的問題,因為所有的寫作格式指南均規定它們需要首字母大寫。

不正確正確
Stephen King wrote The long Walk in 1979.Stephen King wrote The Long Walk in 1979.
The Art of Thinking clearly, by Swiss writer Rolf Dobelli, describes the most common thinking errors, ranging from cognitive biases to social distortions.The Art of Thinking Clearly, by Swiss writer Rolf Dobelli, describes the most common thinking errors, ranging from cognitive biases to social distortions.

動詞的大小寫

動詞的大小寫規定也同樣簡單,即所有寫作格式指南均規定,當使用“title case”格式時,動詞在標題中必須首字母大寫。

不正確正確
The World as I see It is a book by Albert Einstein.The World as I See It is a book by Albert Einstein.

寫作格式指南中的“Title Case”規定

APA格式規定

APA(美國心理學協會)格式最常用於行為科學和社會科學的學術論文。APA關於標題大小寫的規定匯總如下。

首字母大寫 標題、小標題或任何副標題中的第一個英文單字
所有的名詞、動詞、形容詞、副詞和代名詞(注意:包括帶連字符的組合詞的第二個實詞,例如,應該寫為Self-Reliance,而非Self-reliance)
所有具有四個或更多字母的英文單字
首字母小寫在帶有連字符和前綴複合修飾詞的組合詞中的第二個單字(例如:Mid-morning、Anti-inflammatory等)

MLA格式規定

現代語言協會手冊(The Modern Language Association Handbook)主要用於人文學科的論文撰寫和引用。MLA對於標題大小寫的規定匯總如下。

首字母大寫 – 標題、小標題或任何副標題的第一個英文單字
– 所有的名詞、動詞、形容詞、副詞和代名詞(注意:包括帶連字符的組合詞的第二個實詞)
首字母小寫– 冠詞和介系詞(不論字母多少)
– 並列連接詞(for,and,nor,but,or,yet,so)
– 在帶有連字符和前綴複合修飾詞的組合詞中的第二個單字
– 不定式中的“to”(例如“How to Achieve Global Prosperity”)

標題大小寫的其他規定

正如本文多次強調的那樣,非常有必要查看投稿期刊關於寫作格式的規定。需要注意的是,有些期刊在發布標題字母大小寫規定時會自相矛盾,這時應當以期刊自己的規定為準,而不應當遵循期刊所指定使用的寫作格式指南(例如常見的APAMLA)。其他幾種寫作格式指南也有自己的規定,例如Chicago Manual of Style(《芝加哥文體手冊》)、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 (AMA) Manual of Style(《美國醫學協會(AMA)文體手冊》)或the Associated Press Stylebook(《美聯社文體手冊》,它是一種最初為美聯社作者開發的美式英語語法文體和使用指南,現在廣泛應用於新聞領域)。另外,關於維基百科文章標題的大小寫,甚至它也有一套自己的特定規則。

在上述寫作格式指南中沒有提到但卻與某些學術領域密切相關的一個大小寫規定,是關於物種的拉丁語名稱。當使用“title case”格式提到該名稱時,名稱的第二部分必須使用小寫字母。

不正確正確
Novel Alkaloids from Portulaca Oleracea and Their Anti-inflammatory EffectsNovel Alkaloids from Portulaca oleracea and Their Anti-inflammatory Effects

在描述研究實驗時需要注意的另一個大小寫規定,是標題中全拼出來的數字或簡單分數的兩個組成元素均應當大寫。

不正確正確
The Beck Depression Inventory: Twenty-five Years of EvaluationThe Beck Depression Inventory: Twenty-Five Years of Evaluation

最後,需要注意確保書籍和文章的標題大小寫用法應當與原始發表的版本完全一致,即使當時採用的大小寫格式看上去並未遵循常見的大小寫規定。

專業英文編修服務使助您確認正確的標題大小寫格式

如果您仍然無法確定標題應當使用何種大小寫規則,或發現投稿期刊的作者指南規定比較混亂——這是有可能的,因為這些不同的規定歷經很長時間,而且彼此之間缺乏一致性,那麼您可以使用Wordvice英文編修服務。Wordvice的專業語言編輯將為您研究所應採用的大小寫格式,確保您的論文以正確格式提交給期刊。如果您需要了解關於寫作和完善論文的其他技巧,可以訪問Wordvice學術部落格,查閱豐富的學術資源。

需要英文編修,就找Wordvice。
寫作資源 | 論文英文編修 | 學術論文翻譯 | 課堂作業英修 | 服務價格 | 常見問題 |

學術論文英文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