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 02月 28日

留學生如何規劃學業和人生

Wordvice

留學國外是一段寶貴的學術經歷。無論是獲得國外院校獎學金的學業佼佼者,還是自費支付學費的莘莘學子,甚至是碩博研究生還是大學生,在規劃自己的學業和人生時常會遇到下列四個人生的十字路口。第一,畢業後從事什麼樣的工作?第二,在哪裡求學和工作?第三,在選課和畢業論文題目方面選什麼專業方向?第四,在留學期間應當掌握哪些研究方法和技能?留學規劃就是要從幾十年發展的長遠視角避免將來的人生走上不盡理想的道路,並安排好以幾年為期的短期目標,例如求學時間,確保順利畢業後能夠在未來發展中成為傑出人才。

人生的第一個十字路口:選擇行業與工作

作為留學生和研究人員,人生的第一個十字路口是選錯行業和工作性質。以博士研究生為例,博士畢業生通常會選擇國內外大學擔任教職或大企業的產品開發部門從事研發工作。這是兩種在工資待遇、工作性質、績效考核上截然不同的工作。國外大學教授的平均薪資普遍大幅低於工業界(企業)薪資,而且以期刊論文、專著和研究經費數量作為考核業績,工作壓力和考核難度較大。但是,教授的工作時間和地點比較自由。國外的大學教授和企業員工通常都沒有退休年限。國內教授的收入水準與工業界相似或甚至高於企業。國內的高校教授和企業員工都是有退休年限的。國外各行業的企業工資水平也相差極大。例如,製藥公司的管理人員年薪高達幾十萬美元,而土木工程師的年薪就少很多(只有幾萬美元)。因此,規劃留學人生的第一個重點是根據收入期望值、專業興趣和退休年齡確定畢業後想在國外還是國內工作、想去高校做教授還是去企業發展。最糟糕的情況莫過於在國外企業工作了幾十年後,沒有發表一篇論文,然後卻想去國內做教授,那時發現自己根本不夠資格,糊里糊塗地在年輕時喪失了對自己專業人生投資的時間和機會。

人生的第二個十字路口:選擇求學與工作地點

人生的第二個十字路口是選錯求學和工作的地點。搬家是需要成本的,這個成本包括心理成本和資金成本。很多人會在同一個城市生活、求學進而找工作,加上子女的就學規劃,會感覺搬家換個城市去工作或養老是件成本極高的麻煩。留學生在選擇學校時通常不考慮將來畢業後在本地城市找工作和長期生活的可能性,在畢業後選擇工作單位時也通常不考慮將來在本地長期養老的可能性。因此,他們通常會忽視學習、工作、退休城市的評價標準和決策方法,包括稅收(例如美國各州不同的州稅)、房產稅、銷售稅、天氣、房價、安全程度、大機場便利程度等因素。最糟糕的情況莫過於在一個寒冷且遠離交通樞紐的城市工作和生活了幾十年後,到了養老年齡時發現這個城市實在不適合居住,也不適合退休後頻繁出行旅遊,但是搬家去另一個更好的城市生活已經超出自己能力範圍。這些遺憾都是由於年輕時缺乏全盤規劃造成的。

人生的第三個十字路口:選擇專業與畢業論文題目

留學生的第三個誤區是選錯了專業課程和畢業論文題目。專業方向的選擇直接與第一個誤區和第二個誤區的選擇有關。當你確定了在什麼行業、什麼專業、什麼城市發展時,再根據自己的專業方向興趣,就能夠確定專業課程名單、畢業論文題目和論文導師。當然,對於自己交不起學費而必須依靠獎學金的學生來講,導師在什麼專業方向上有研究經費也是限制論文選題的主要因素。最糟糕的情況莫過於在畢業工作幾年後才發現說:「我怎麼早不知道這個專業方向的薪水這麼高、需求這麼大、工作這麼有趣!」這種遺憾就是因為自己專業視角狹隘、得不到高人及時指點和缺乏通盤考慮造成的。

人生的第四個十字路口:是否掌握應具備的研究能力

留學生的第四個誤區是學了一堆課程、做了一堆論文,但發現自己距離一個合格的研究人員所應具備的研究方法和技能相差甚遠。很多留學生都有這樣一個疑問:「除了我每天用的這幾個研究方法外,我還缺失哪些研究方法和技能?」研究方法從工作性質上包括分析、設計、測試。其中,分析包括理論推導和數值模擬計算等,設計包括三維建模和二維圖紙等,測試包括實驗室測量和野外勘探等。研究方法從創新理念上包括系統論和還原論。系統論強調研究各組成部分之間的相互作用,將研究重點放在系統的整體表現上。還原論將復雜事物分解成若干個孤立部分,分別研究各部分的屬性、結構和功能,能夠簡化研究對象的複雜性,也是非常重要的研究方法。在這四個人生十字路口上謹慎安排並做出選擇,銜接留學學業與長期的學習和發展計劃,你不僅可以順利畢業,而且還能夠成為傑出人才,並且生活順心如意。

需要英文編修,就找Wordvice。
寫作資源 | 留學文件修改 | 留學文件翻譯 | 托福寫作修改 | 商業英文編修 | 課堂作業英修 |

申請文件英文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