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 07月 26日

申請史丹佛大學:迷思與真相

Wordvice

眾所皆知,史丹佛大學在美國大學中要求極為嚴格且錄取率最低的大學之一,史丹佛大學的錄取率低至3.95%,嚴格的程度甚至超越麻省理工學院(MIT)、加州理工學院和耶魯大學,僅與哈佛、哥倫比亞和普林斯頓大學差不多。要知道,史丹佛大學培養了眾多高科技公司的領導者,為矽谷的形成和崛起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史丹佛大學想要尋找的可是在未來多樣領域內可能成為下一代名人的潛力者。對夢想申請上史丹佛大學的學生們來說,都無可避免地需要經歷一次相當殘酷的選拔過程。

包含史丹佛大學在內,美國排名靠前的世界一流大學都以下項目作為招生審查的重點:

  1. 申請文件(Application Essay)
  2. 推薦信(Recommendation Letters)
  3. 課外活動(Extracurricular Activities)
  4. 高中成績(Secondary School Record)
  5. GPA
  6. 標準化成績(Standardized Test Scores) *但對於申請2022-2023年的一年級新生和轉學生,史丹佛大學把ACT/SAT成績不作為硬性提交條件,申請人可交可不交。
  7. 申請者的特殊才藝(Applicant’s talents and abilities)
  8. 申請人的個性(Applicant’s characters and personal qualities)

這些要點被認為是史丹佛評估申請者的重要因素,因此申請者都應該盡量將時間集中在塑造更多卓越的學術成就或是盡可能多才多藝。當然相比後者,前者在很多情況下被看得更重,史丹佛大學會審核申請者是否已在學術方面做了充分的準備,是否具備在未來取得成功的潛力,他們希望看到的是在高中階段珍惜時間取得優良成績的申請者。接下來我們會列舉一些對申請史丹佛大學正確和錯誤的認知,雖然避開錯誤認知,保持正確認知,不能100%保證大家被錄取,但我們希望這可以幫大家在申請準備過程中少走一些彎路,給到一定啟發。

關於史丹佛的迷思與真相

1. 你需要強大的學術背景

正確。進入史丹佛大學的基本門檻就是學術卓越。他們看重你的準備是否充分,以及是否具備成功的潛力,同時他們也希望你是一個在整個高中階段勇於不斷挑戰自己,且取得優秀成績的申請者。據了解,史丹佛大學錄取的學生最近的平均SAT成績高達1505分。這也就意味著絕大多數(75%)的史丹佛學生的分數高於1505分,你們還在等什麼?

2. 有好成績就足夠了

錯誤。史丹佛大學只關心申請者的成績高低,這是第一個天真的大誤會。現在仍有許多人相信這是真的,畢竟由於史丹佛大學是精英中的學術聖地,很容易讓人誤解好成績是決定是否可以被錄取的主要因素。然而實際上,儘管史丹佛大學相當關心申請者的學術成績,也十分關心大家學術以外的品質史丹佛大學不只是錄取具有最高GPA和最高SAT/ACT分數的學生,他們想要的可遠遠不止這些! 例如,了解你的課外活動和非學術興趣有助於他們判斷你未來可對史丹佛社區作出的潛在貢獻。

3. 你需要擅長多樣的課外活動

正確。那麼,為什麼史丹佛不要考試分數最高的學生呢?

第一個原因是基於申請者的平均水平:有太多的學生有很強的學術能力。史丹佛大學學生的ACT平均分是33分;因此,史丹佛大學認為這個分數(或更高)是明星級的。但由於史丹佛大學每年錄取約2,300名學生,他們將需要超越考試分數來區分這些同樣成績優異的學生。

第二個原因是許多頂尖大學,包括史丹佛大學,正在尋找能夠對世界產生重大和積極影響的學生。史丹佛大學認為,除了頂尖的學業之外,非學術因素也有助於預測誰會在未來產生積極的影響–就像Google的創始CEO賴瑞·佩奇,或者Netflix的聯合創始人里德·哈斯廷斯一樣。這些非學術因素(通常被稱為”課外活動extracurriculars”)包括參與俱樂部或體育活動,以及對幫助他人的奉獻精神。因此,我們可以看到,頂尖大學不僅關心學業成績,而且希望找出每個申請人在許多方面的優勢,包括GPA、考試成績、課外活動和社區服務。

4. 你應該盡可能多才多藝

錯誤。史丹佛大學希望你全面發展,所以最好是在所有領域都有出色的表現?換句話說,他們希望你“身兼多職”,參加學生會競選,成為財務主管,成為學校辯論隊的第一或第二名,或者在所有課程中至少獲得A-?你應該把所有的時間都集中在你最薄弱的領域,以消除它,並儘可能地變得全面嗎?不! “多才多藝(well-rounded) “是個誤會。史丹佛大學很可能會認為一個全面發展的申請者過於無聊。因為每個全面發展的人看起來都是一樣的,他們在所有方面都很出色。沒有什麼可以讓你與眾不同。記住,每個申請史丹佛的人都應該是獨一無二的。

5. 你應該在某個領域內非常出色

正確。史丹佛大學更願意看到的是一個在大多數事情上都還行,但在某一特定領域真的很出色的申請者。這可以是任何方面的,比如你擅長進行科學研究、寫短篇小說、創辦小企業等等。你的特長會使你成為一個強有力的候選人,因為其他許多學生不太可能有和你完全一樣的特長。簡而言之,它有助於使你脫穎而出,使你變得獨一無二。錄取大量具有不同spike的學生,讓史丹佛大學能夠創造出它所期望的多樣化學生群體。除此之外,史丹佛大學也在尋找那些將來會成功的學生。在我們的現代世界,專業化是成功的關鍵。例如,如果你骨折了,你想看的是一個擅長復位的醫生,而不是一個相當擅長復位的醫生,同時也相當擅長推薦飲食來保持你的健康。記住一點,你應該努力發展自己一個非常擅長的領域。

總而言之,申請史丹佛大學,首要目標應該是確保自己擁有強大的學術能力,保持良好的成績。在課外活動方面,嘗試參與多種多樣的豐富的活動,找到自己的目標,接著考慮努力在某一個領域內脫穎而出,超越所有其他領域——記住,你在某一個領域的主要優勢將在申請過程中是最被看重的地方之一。

延伸閱讀

成功錄取史丹佛的五個SOP撰寫秘訣
錄取史丹佛的十個ESSAY開場句

需要英文編修,就找Wordvice。
寫作資源 | 留學文件修改 | 留學文件翻譯 | 托福寫作修改 | 商業英文編修 | 課堂作業英修 |

申請文件英文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