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 07月 11日

如何區分論文的結果、討論和結論的寫法

Wordvice

理工農醫類的期刊論文通常包括緒論、方法和材料、結果、討論、結論這五個部分。很多人知道緒論的作用是陳述研究問題的背景、目的和意義,並從文獻綜述過渡到自己提出的研究問題,最後簡述研究思路,以便引出後續幾個部分的詳細論述。 很多人也知道如何描述方法和材料。 但是,不少作者搞不清楚結果、討論、結論這三者之間的區別。

論文的結果與討論

論文的結果和討論是圍繞論點展開的,而論點在本質上就是針對研究問題的經過證實的假說。 學術論文的邏輯結構與科研過程基本是一致的,包括五個環節:提出研究問題(選題),建立假說(即未經證實的論點),試驗驗證,獲得試驗結果,分析和推斷出新的理論或結論。科學研究就是提出假說和驗證假說的過程。論文題目選擇得好不好,可以用能否提出假說來判斷。有人說:「我想研究發動機排氣溫度在燃料噴射角推遲3度曲軸轉角時升高了多少;我假設是50度,這算不算科學假說?」對這個選題的回答,取決於科學問題的凝練性、複雜性、有用性、公共性。科學問題及其假說必須足夠凝練、複雜、有用、有共性,才能構成一個有價值的研究題目。對於上述示例,它首先比較瑣碎而不夠凝練,即僅落在因數-響應參數關係的數值調查層面,而沒有上升到機理理論或方法論層面。 這種數值調查層面的研究需求在每個專業內都是無窮無盡的,但不值得寫論文。 而且,如果一個本科生只用10分鐘時間就能找到別人建好的模型計算出答案,它也算不上足夠複雜,因為它在專業人員眼中是顯而易見的,不值得把這種“隨處可見好奇心”驅動的數值調查數據記錄進科技數據檔案庫。因此,好奇心不足以成為科學假說。另外,如果對這個示例問題的答案是以偏概全的、不足以形成一條普遍規律而被發動機性能專業人員所廣泛採用,那麼這種帶有狹窄局限性的研究問題和假說也是沒有什麼用處的,充其量只是一個特殊個案,不值得寫學術論文。 選題如果在學科門類(例如工學)或一級學科(例如動力工程及工程熱物理)內不具有廣泛關注的公共性,很難得到高影響因數期刊的青睞。因此,要想構造論文的結果,必須先提出合適的科學問題和假說。 

有的期刊要求將結果和討論分成兩部分,多數是希望避免將討論部分的解釋(尤其是主觀推斷)混雜在對結果的客觀描述中。 實際上,更多的期刊允許將結果和討論混合在同一部分中,因為這樣便於作者在描述完一段結果后就馬上展開討論,從而避免討論部分與結果圖表相距過遠造成來回翻頁不方便閱讀。結果與討論的最主要區別是結果不含推測和解釋,而只包括數據圖表及其統計分析和客觀描述。所有結果均需與緒論中提出的研究問題有關,而且不應以“論證嚴謹”為藉口包含過於瑣碎的“灌水”資訊,因為期刊論文的篇幅有限。 

論文的討論需要包括哪些內容

討論需要包括以下七項內容:

  1. 重提緒論中提出的研究問題
  2. 解釋論點所涉結果
  3. 指明結果如何能夠回答緒論中提出的問題
  4. 在理論分析和文獻分析的背景下,對比他人或自己過去已發表工作的結果和結論
  5. 給出對論點(觀點)的詳細論述
  6. 指出結果中存在哪些局限性、意外情況和負面結果
  7. 指出針對未來工作的建議和展望(如果選擇不將局限性和建議展望置於結論部分)

討論必須針對結果展開,不能拋開結果進行無根據的推測,也不能導出結果無法支持的結論。 結果和討論的共同點是均需按照能夠論證論點的邏輯關係排列內容順序,並且在順序上保持一致。 而且,這個順序最好與方法和材料部分的內容順序也保持一致。

論文的結論需要包括哪些內容

結論需要包括以下四個要素:

  1. 簡要回答假說所針對的研究問題
  2. 簡要總結主要發現和論點
  3. 簡要指出論點的意義
  4. 簡要指明論點的不足和未來工作展望

結論是對討論部分所呈現論點的高度概括,而非簡單重複討論部分,更不能描述結果。結論無需重述緒論中的問題,也無需重述方法和材料。結論需要陳述論點的意義。 而且,如果在討論部分沒有談及結果的局限性和對未來工作的建議或展望,在結論中需要總結它們。在結論中不能出現在結果和討論部分沒有出現過的論據和論點。 

結論中應較少出現“結果式”的數據描述,除非這個具體數據確實具有論點般的重要意義,即除非新發現、新方法或新技術必須用某個具體數據來表達時。例如,發動機排氣溫度在燃料噴射角推遲3度曲軸轉角時升高30°C,這種具體數據一般不適合作為結論出現。但是,很多作者(尤其是研究生)的論文都犯有這樣的錯誤,將具體數據或結果當成論點作為結論,這會使學術論文在創新性論點上顯得微不足道,在研究問題上顯得不夠凝練或沒什麼用處,在格式上顯得像是一份企業技術報告。 

企業技術報告區別於學術論文的三大特徵

企業技術報告在凝練性、複雜性、有用性、公共性的要求方面遠低於學術論文,具有以下三個區別於學術論文的特徵。第一,使用成熟的計算模型或實驗方法針對某個研究對象進行設計點規劃、參變數掃值或試驗設計優化等數值調查層面的研究,有時宣稱得到的數據結果是新的科學發現。這種文章的原創性不足。沒有必要浪費寶貴的期刊版面(尤其是SCI一區或二區期刊的版面)刊登這種補充式或手冊式專業發現。但是,目前的現狀是很多人打著為人類知識庫增加專業知識甚至新發現的旗號去這樣選題和發表。例如,你今天用這個燃料燒了一個結果出來,我明天換個燃料再燒一遍,數據當然不一樣。根據「世界上沒有兩片一模一樣的樹葉」、「科學發現都是一點點遞進積累的」的藉口,如果將任何「新數據」都稱為「新發現」 甚至如果把學生在課程作業裡面的練習算出來的數據也算成新數據、也算成對科學技術文獻庫或資料庫做出有價值的補充,那麼“新發現”就太多了,每天滿地都是“新發現”,這顯然是曲解創新性的。因此,不能因為自己得出了新數據或新結果,就推斷有了新論點或新觀點——論點不等於結果。誤將高水平學術期刊當成專業數據手冊工具書,這是很多作者容易犯的一個錯誤,尤其是在研究生論文選題時。 

企業技術報告區別於學術論文的第二個特徵是技術報告喜歡並需要堆砌數據結果,有時試圖以數據的數量優勢取代論點的質量劣勢。學術論文在圖表上精挑細選用於論證論點的數據,不能大量羅列圖表和公式推導過程。有人說:「我的專業技術特徵就是需要大量羅列圖表或公式推導過程,這才能說明我的結果是正確的和嚴謹的」。如果是這樣,只需將精選的幾個圖表和公式放在結果部分,而將其餘內容放進附錄或伴隨論文公開的網路數據資料。企業技術報告的目的通常不是論證論點或觀點,而是為了製造供他人查閱和學習的數據冊、資料庫、工具手冊。所以,技術報告需要羅列大量的數據圖表和公式推導過程。

企業技術報告區別於學術論文的第三個特徵是技術報告的結論部分通常可以不計瑣碎地開列具體數據,而在討論部分則很薄弱。這也是由技術報告的目的決定的,即製造供他人查閱的數據冊、資料庫、工具手冊,而非製造具有凝練性、複雜性、有用性、公共性的原創性論點。

當審稿專家批評一篇學術論文的結果、討論和結論部分寫得像企業技術報告時,問題通常就出在以上幾個方面。

論文的討論、結論、緒論和摘要均不相同

最後,需要指出的是,討論和結論與緒論不同。緒論的作用是以文獻綜述的方式介紹研究問題的背景、目的和意義,提出假說,並在結尾處簡要介紹研究思路,包括方法、材料、結果和結論,以便鋪墊引出這些後續部分的詳細論述。

另外,討論和結論與摘要也不同。摘要是全文各部分的提煉,包括科學問題的研究背景(一句話)、研究目的(一句話)、方法和材料(一句話)、結果(一兩句話)、關於主要論點的結論(一句話)。 摘要不需要有討論內容,也無需概括評價研究工作的意義。

延伸閱讀

學術論文寫作: 「討論」怎麼寫?
研究論文的結論怎麼寫?
如何避免研究結果寫作的常見錯誤?
如何撰寫研究論文的研究結果

需要英文編修,就找Wordvice。
寫作資源 | 論文英文編修 | 學術論文翻譯 | 課堂作業英修 | 服務價格 | 常見問題 |

學術論文英文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