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 06月 27日

如何引用網站和網頁:APA、MLA、芝加哥、溫哥華格式

Wordvice

什麼是網站(website)?什麼是網頁(webpage)?

網站是相互連接的頁面和多媒體內容的集合,通常可以通過網路的獨有域名訪問。網站的內容可以是顯示文字和圖片的簡單靜態頁面,也可以是具有交互功能的複雜動態頁面。網站用來分享資訊、提供服務、開展業務、參與線上社交。靜態網站(static websites)的例子包括部落格、投資組合分析以及活動或會議網站。動態網站(dynamic websites)用來實現即時交互功能、數據處理和頻繁的內容更新,並且經常結合各種多媒體元素增強用戶體驗。

網頁是指作者們在引用網站的內容時提到的頁面。它是在靜態或動態網站的框架內呈現出的單個文檔,例如電子報紙發表的一篇文章或單篇的部落格文章。為了正確引用網站和網頁,您需要在文中引用處做簡短引用,並在文末或適當的地方(例如註腳)附上該參考文獻的列表或來源,具體包括作者姓名、出版日期、網頁標題、網站名稱及其網址連結(URL)。根據引文格式不同,這些列表細節也略有區別。本文將總結在引用網站時常見的四種引文格式及要求。

使用APA格式引用網站

如果要用APA第7版格式引用網站,需要在文獻列表中包括以下內容:作者的姓氏和首字母,完整的出版日期,網頁標題(使用斜體),網站名稱(使用非斜體),網頁連結( URL )。

文內引用網站( in-text citation )時,可以只列出作者的姓氏和文章的刊登年份。如果網頁很長或很亂,可以加註需要閱讀的某個特定節或段落。

使用APA格式引用網站的範例

引用的網頁或文章的標題需要使用斜體。網頁連結(URL)應當能夠點擊打開,而且不能添加任何額外的標點符號。

APA格式規定Author, AA (Year, Month Day). Page title . Website Name. URL
APA 格式的文獻列表範例Smith, J. (2022, January 15). How to Cite a Website in APA Style . Example.com . https://www.example.com/how-to-cite-apa
APA格式的文中引用範例(Smith, 2022)

當作者和網站名稱相同時,可以省略網站名稱。

APA 格式的文獻列表範例National Institute of Mental Health. (2021, July). National Institute of Mental Health Strategic Plan for Research . https://www.nimh.nih.gov/sites/default/files/documents/about/strategic-planning-reports/NIMH-Strategic-Plan-for-Research-2021-Update.pdf
APA格式的文中引用範例(National Institute of Mental Health, 2021)

引用整個網站和引用一個網頁

如果需要引用整個網站,而非該網站中的某個網頁,則無需按照上述APA格式引用,只需在文中引用該網站即可,然後在括號中加上URL網頁連結,範例如下:

The New York Times online edition (https://www.nytimes.com/) is the news website with the most monthly visits in the United States.

部落格文章和線上文章

當引用部落格文章或電子報紙的文章時,需用斜體列出部落格網站或報紙的名稱,而部落格文章或報紙文章的標題則不應使用斜體。

如何引用部落格

APA格式規定Author, AA (Year, Month Day). Title of blog post. Title of Blog. URL
APA 格式的文獻列表範例Kaufman, SB (2019, November 6). Can empathetic concern actually increase political polarization? Beautiful Minds . https://blogs.scientificamerican.com/beautiful-minds/can-empathic-concern-actually-increase-political-polarization/
APA格式的文中引用範例(Kaufman, 2019, para 4)

如何引用報紙上的文章

APA 格式的文獻列表範例Aw, J. (2012, June 12). Stopping the soda bulge: Why we need to consider restricting sugary beverages. National Post. https://nationalpost.com/health/stopping-the-soda-bulge-why-we-need-to-consider-restricting-sugary-beverageshttps://blogs.scientificamerican.com/beautiful-minds/can-empathic-concern-actually-increase-political-polarization/
APA格式的文中引用範例(Aw, 2019)

需要注意的是,諸如Reuters和BBC新聞等新聞網站上的文章,如果它們不屬於印刷出版的報紙,那麼在引用時不應使用上述報紙格式。對於這類文章,應當遵循前面講到的普通網站的引用格式,即文章標題使用斜體,網站名稱不使用斜體。

引用無作者或無日期的網站

如果文章中沒有列出作者,那麼在引用時需以創建文章的機構名稱開頭,或以網頁或文章的標題開頭。如果文章沒有日期,可以用“nd”表示,意為“no date ” ,或者使用作者訪問該文章的日期。

APA格式的參考文獻列表

一般來講,當使用APA格式引用文獻時,需要使用括號包括作者的姓氏和出版年份,例如:

(Lowry et al., 1951)

如果需要更加具體地引用文獻,可以在引文處增加頁碼,例如:

(Lowry et al., 1951, p. 45).

在論文的最末部分,需要創建參考文獻列表,按照作者姓氏的英文字母順序排列。每條文獻應當包括以下資訊:

  • 作者姓名
  • 出版日期
  • 作品名稱
  • 期刊名稱(使用斜體),出版商名字,卷(期),頁碼
  • 數字對象標識符(DOI ,如有)
  • 網頁連結URL(如無DOI但文章可線上查看)

APA格式的參考文獻列表範例:

Lowry, OH, Rosebrough, NJ, Farr, AL, & Randall, RJ (1951). Protein measurement with the Folin phenol reagent. 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 , 193, 265-275. https://www.cabdirect.org/cabdirect/abstract/19511404458

Thompson, JD, Gibson, TJ, & Higgins, DG (2003). Multiple sequence alignment using ClustalW and ClustalX. Current Protocols in Bioinformatics , (1), 2-3. https://doi.org/10.1002/0471250953.bi0203s00

在提交論文之前,歡迎使用我們的APA參考文獻格式產生器來確保參考文獻有序無誤。

使用MLA格式引用網站

如何使用MLA格式第8版引用網站呢?實際上,MLA格式與APA格式包含的要素相同,只是在作者姓名(全名與縮寫之間的區別)、大小寫格式、斜體方面略有不同。 MLA格式在引文時只列出作者姓名和文章年份,不建議使用段落號碼,除非在網頁上確實標記了段落號碼。 MLA格式允許作者在引文時註明某小節。

使用MLA格式引用網站的範例

MLA格式規定Author last name, first name. “Page Title.” Website Name , Publisher/Sponsor, Day Month Year, <URL>.
MLA格式的文獻列表範例Pratt, Elizabeth. “ Exercise and the Brain: The Mental Health Benefits of Exercise. ” Healthline , Healthline Media, January 12, 2021, < https://www.healthline.com/health/depression/exercise#The-bottom-line >
MLA格式的文中引用範例(Pratt, 2021, subsection on stress)

當使用MLA格式引用網站時,如果找不到發表日期,可以使用訪問文章的日期,或使用“nd”表示“no date” 。

使用MLA格式引用電子報紙網站

當使用MLA格式引用部落格文章或電子報紙或雜誌文章時,引用格式均相同。如需引用整個網站而非某個特定網頁,那麼應當從網站名稱開始引用,除非整個網站或整個部落格網站都是由同一個作者撰寫的。當沒有作者資訊時,在引用時須列出發布部落格或網站的機構名稱作為作者。如果網站名稱與機構名稱相同,則可以省略網站名稱。

MLA格式的參考文獻列表

當使用MLA格式在文中引用文獻時,需要在括號中列出作者姓氏和頁碼或頁碼範圍,例如:

(Smith 45-47)

如果在句子中已經提到作者名字,則只需在括號中包括頁碼,例如:

Smith (45-47) has argued…

在論文的最末部分,需要創建諸如“ Works Cited ”的參考文獻列表,按照英文字母順序列出所有文獻,具體包括以下內容:

  • 作者姓名
  • 作品名稱
  • 出版商名字,期刊名稱
  • 網頁連結URL
  • 出版日期,頁碼範圍

Lowry, Oliver H., et al. “Protein measurement with the Folin phenol reagent.” 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 193 (1951): 265-275. https://www.cabdirect.org/cabdirect/abstract/19511404458

Thompson, JD, TJ Gibson, and DG Higgins. “Multiple sequence alignment using ClustalW and ClustalX.” Current Protocols in Bioinformatics 1 (2003): 2-3. https://doi.org/10.1002/0471250953.bi0203s00

歡迎您使用我們的MLA參考文獻格式產生器,在論文中正確引用網站。

使用芝加哥格式引用網站

芝加哥格式第17版使用兩種不同的引用格式引註文末參考文獻:長注,短注(帶上標)。除了這兩種引用方式外,它還使用一種“作者-日期”的引用方式。

關於無作者或無日期的網站引用

當網站沒有標記作者名字時,可以使用發佈網站內容的機構名稱,列在文末參考文獻列表中和短注內。正如APA和MLA格式,如果網站名稱也是發文機構名稱,則無需重複該機構名稱。當使用長注時,應當從標題寫起。

當以下情況之一發生時,可以在引用時使用訪問網站的日期:無發布日期;所引用的內容是很久以前發布的;網站內容有可能會定期修改。

使用芝加哥格式引用網站的範例

芝加哥格式規定Author last name, first name. “Page Title.” Website Name. Month Day, Year. URL
芝加哥格式的文獻列表範例Bernstein, Mark. “10 Tips on Writing the Living Web.” A List Apart: For People Who Make Websites, 16 Aug. 2002. alistapart.com/article/writeliving . Accessed June 2, 2023.
芝加哥格式的三種引用方式Long-form : Mark Bernstein, “10 Tips on Writing the Living Web,” A List Apart: For People Who Make Websites, 16 Aug. 2002, alistapart.com/article/writeliving .
Short-form : Bernstein, “10 Tips on Writing the Living Web.”
作者-日期(Author-date) : Bernstein, 2002.

在公司、團體或組織創建的網站上發表的無作者和無出版日期的網頁引用範例如下。

芝加哥格式的文獻列表範例Chartered Professional Accountants Canada. “Audit and Assurance.” Accessed June 2, 2023. www.cpacanada.ca/en/business-and-accounting-resources/audit-and-assurance
芝加哥格式的兩種引用方式Long-form: “Audit and Assurance,” Chartered Professional Accountants Canada, www.cpacanada.ca/en/business-and-accounting-resources/audit-and-assurance
Short-form: Chartered Professional Accountants Canada, “Audit and Assurance.”

部落格文章和線上文章的引用

當引用部落格文章和報紙上的線上文章時,需要對部落格網站名稱和出版物名稱使用斜體,而不能對網頁或文章名稱使用斜體。如果部落格網站名稱本身不包含“blog”一詞,須將其添加到括號中予以澄清,範例如下:

Walsh, Brendan. “Lorenzo Bini Smaghi on the Impact of Basel III.” Irish Economy (blog). April 2, 2011. http://www.irisheconomy.ie/index.php/2011/04/02/lorenzo-bini-smaghi-on-the-impact-of-basel-iii/

芝加哥格式的參考文獻列表

芝加哥格式的參考文獻列表包括以下內容:

  • 作者姓名
  • 作品名稱(放在引號內)
  • 期刊名稱,出版商名字,出版地點
  • 出版年份
  • 具體頁碼
  • DOI和URL網頁連結

Lowry, Oliver H., Nira J. Rosebrough, A. Lewis Farr, and Rose J. Randall. “Protein measurement with the Folin phenol reagent.” 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 193 (1951): 265-275. https://www.cabdirect.org/cabdirect/abstract/19511404458

Thompson, Julie D., Toby J. Gibson, and Des G. Higgins. “Multiple sequence alignment using ClustalW and ClustalX.” Current protocols in bioinformatics 1 (2003): 2-3. https://doi.org/10.1002/0471250953.bi0203s00

歡迎您使用我們的芝加哥參考文獻格式產生器,能夠幫助您使用芝加哥引文格式第17版完成引用網站內容。

使用溫哥華格式引用網站

溫哥華格式通常用於醫學和生物醫學領域。與其他格式不同,它不拘泥於瑣碎細節,如標題和句子的大小寫、標點符號和斜體。更寬泛地講,溫哥華格式是指包含“作者-編號”資訊的任何引用格式,無論具體格式細節如何。為簡潔起見,期刊名稱通常縮寫,縮寫名稱遵循Index Medicus或PubMed發布的標準格式。

在溫哥華格式中,引用參考文獻時會指向一個文獻編號列表。在文中引用處使用上角標或加方括號或圓括號的形式,在括號中帶有一個阿拉伯數字,例如:

Smith 5 has argued that…

在句子中無論是否提到作者姓名,都不會改變文中引文的格式,因為引用是按照編號進行的,例如:

An earlier study on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sleep and cognition [5] reported that…

因此,在文末的參考文獻列表是按照每篇文獻在文中出現的順序編號的,而非按照字母順序排列。

使用溫哥華格式引用網站的範例

當使用溫哥華格式引用網站時,需開列所有常見資訊,但是具體細節格式取決於出版商的規定。另外,可以使用訪問網站的日期代替缺失的網頁發布日期,也可以使用[ place unknown ](地點不詳) 、 [ publisher unknown ](出版商不詳)等詞語。

溫哥華格式規定Title of homepage [Internet]. Place of publication: Publisher’s name; Publication date or year of homepage. Title of specific page/part; Date of publication of part [Cited date of part]. Available from: URL of part
溫哥華格式的文獻列表範例1. Australian Medical Association [Internet]. Barton (AU): AMA; c2016. Junior doctors and medical students call for urgent solution to medical training crisis; 2012 Oct 22 [cited 2023 Jun 2]; Available from: https://www.ama.com.au/media/junior-doctors-and-medical-students-call-urgent-solution-medical-training-crisis
溫哥華格式的文中引用範例Junior doctors and medical students in Australia have been demanding guaranteed intern places for locally-trained medical students for more than a decade. 1

如果您不確定網站引用的寫法是否符合溫哥華格式,可以使用我們的溫哥華參考文獻格式產生器

如果您希望稿件能夠獲得專業英文母語編輯進行英文編修潤稿,請查看Wordvice英文編修網站,了解學術論文英文編修服務SCI期刊論文編修服務。我們的學術編輯將能夠讓您的稿件給期刊編輯留下深刻的印象,增加發表的機會!

需要英文編修,就找Wordvice。
寫作資源 | 論文英文編修 | 學術論文翻譯 | 課堂作業英修 | 服務價格 | 常見問題 |

學術論文英文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