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Wordvice

論文怎麼寫? 如何寫論文? 為你準備的論文寫作技巧與狀態調整

剛開始準備論文的時候,可能會有點興奮想說:「終於要開始了!」,但隨著時間流逝,論文難產,你開始想著放棄也許是個不錯的選擇,但同在這樣處境的不只有你,成千上萬的研究生、博士生都正在經歷這種憂鬱。過程中各種精神喊話或精神放逐,一度覺得自己跟瘋子一樣,但終究還是會熬過去的!

當覺得無力的時候,可以做什麼來調整狀態? 以下從兩個不同方面來幫助你提升士氣穩定步調,一是寫作技巧,一是狀態調整方法。內容也已經整理成圖檔,點擊右上方就可以下載囉。

寫作技巧

寫作順序

不論是哪一種文章,我想大家都同意開頭是最難的,該如何輕鬆寫出緒論呢? 我們建議留到最後再寫! 先從最簡單的研究方法或研究結果開始,最後再一起寫討論和緒論,因為:

寫作風格

如何組織並規劃論文是相當重要的,讓每一個字都能為論文加分而且讓讀者快速理解該研究的重要性。有幾個重點可以注意:

改掉修改錯字強迫症

你是否也受不了自己寫英文時會不停回頭檢查每一個字是否寫對而導致進度緩慢嗎? 建議嘗試把這個習慣改掉,至少在寫草稿的時候不需要寫到百分百正確。如果你不停回頭檢查,會發現自己可能坐在電腦前一整天也沒寫多少東西。送你一句Jodi Picoult說的話: ”You might not write well every day, but you can always edit a bad page. You can’t edit a blank page.”  。

修改文章時,嘗試新花樣

幾個月內每天重複看同一份論文,久而久之人腦會習慣性的忽略掉錯誤。 在修改幾次過後,甚至可能記不住論文修到第幾版了,最佳的處理方式就是:

穩定寫作步調

這一個方法相信很多人都知道但就是做不到,論文雖然不是短期衝刺寫作但寫太慢也可能沒完沒了。我們推薦你「番茄工作法(Pomodoro Technique)」,對於某些有寫作習慣的人來說,有效切割時間能夠提高產量和效率! 番茄工作法怎麼做:

“You can’t think yourself out of a writing block; you have to write yourself out of a thinking block.”— John Rogers

多方輔助調整狀態

找到專屬的寫作地點

找一個地方並認定為「寫作地點」,只要待在那個地方就是寫作,如此一來能夠幫助頭腦把該地點跟寫作在潛意識中連結。未來當你失去動力的時候,利用這樣的連結能夠刺激你動筆。我們建議選一個不在家的地方或至少遠離你的床,免得看到床就想要睡。

“It’s no secret that the best place to write, in my opinion, is in a café. You don’t have to make your own coffee, you don’t have to feel like you’re in solitary confinement and if you have writers block, you can get up and walk to the next café while giving your batteries time to recharge and brain time to think.” — J. K. Rowling

找到寫作打氣夥伴

能夠找到同樣目標的好夥伴是再好不過的,但身邊沒有的話,不妨找找也有長期計畫的朋友。安排定期碰面(至少一周一次)討論一些單字或內容,讓自己在乏味的生活中有一些社交生活。

找到最佳精神時間

有些人是夜貓子,思緒最清楚跟快速的時間在夜深人靜時;有些人則是早起鳥兒,不習慣太陽曬到屁股才起床。根據統計可得知在思緒活躍的時間進行挑戰性的任務能高效完成,因此找到專屬你的時間有益無害。對於早起的人們來說,隨著白天的消逝,效率跟著遞減,因此建議早起人們在一起床的三小時內進行寫作

進行正面思考

研究顯示維持3:1的正負面思考比例能改善專注能力。可以上YouTube或追蹤臉書或其他社群平台的有趣帳號,適時幫助自己轉換情緒,鼓勵自己完成一天或一周的任務。正面思考越多,正能量則源源不絕。

不論你採取哪種方法來寫論文,相信以上的筆記都能有效幫助你排除寫論文的憂鬱。

最後以一句話來總結寫論文,共勉之。

“This is how you do it: you sit down at the keyboard and you put one word after another until its done. It’s that easy, and that hard.” — Neil Gaiman

需要英文編修,就找Wordvice。
寫作資源 | 論文英文編修 | 學術論文翻譯 | 課堂作業英修 | 服務價格 | 常見問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