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 06月 08日

SCOPUS在研究中的兩大重要作用

Wordvice

研究人員在資料庫使用上關心兩個問題:

(1)如何利用資料庫統計自己的科研成果和引文數據?
(2)如何使用資料庫查閱文獻?

SCOPUS在研究中的兩大重要作用

SCOPUS在這兩個問題上能夠提供極大説明。 本文簡介此工具。

眾所周知,SCI(Science Citation Index,科學引文索引)、EI(Engineering Index,工程索引)、ISTP(Index to Scientific & Technical Proceedings,科技會議錄索引)是國際公認的三大收錄資料庫。  SCIE指的是Science Citation Index Expanded,收錄的期刊數量比SCI多。SCIE 資料庫屬於Web of  Science(WoS)平臺,與SSCI(Social Sciences Citation Index,社會科學引文索引)、CPCI(Conference Proceedings Citation Index,會議錄引文索引) 、A&HCI(Arts & Humanities Citation Index,人文藝術索引)這三個資料庫共同構成WoS。

發表SCI收錄論文在台灣各研究所的科研評價體系中仍然是絕對權威的要求,其原因是SCI期刊採用影響因數評價期刊,所收錄的期刊都是業界公認的高水準刊物。影響因數是指某期刊前兩年發表的論文在報告年份中的被引用總次數除以該期刊在這兩年內發表的論文總數。影響因數越高,期刊的學術權威性就越強。但是,由於影響因數代表期刊的篇均引用次數,只能評價期刊的整體影響力,而無法全面評價一個作者、學科或單位的學術能力,因為在高影響因數期刊發表論文雖然代表一定的學術水準,但並不能保證這篇論文會被引用而產生影響力。 科研成果的計量學指標除了包括影響因數,還包括發文數量、被引次數和H指數等。 影響因數可以從JCR(Journal Citation Reports,期刊引用報告)獲得。 其他指標需要從WoS資料庫中統計獲取,不太方便。

SCOPUS是Elsevier(愛思唯爾)出版集團推出的目前全球規模最大的摘要型和引文型資料庫,收錄的期刊和文獻數量均遠超SCI資料庫,包括大量會議論文和非英文論文。 由於收錄數量龐大,權威性和含金量目前被認為不如SCI。 因此,SCOPUS收錄的論文尚未在各大學成績評定時像SCI那樣被廣泛認可。 SCOPUS的期刊評價指標是CiteScore,計算某期刊連續三年發表的論文在第四年度的篇均引用次數,類似於影響因數的定義。 但是,由於收錄期刊和文章統計方法的差異,CiteScore與影響因數雖然具有較強的正相關,但仍存在較大差別。 CiteScore正在被越來越多的單位所接受,打破了SCI影響因數作為期刊評價指標的壟斷狀況。

SCOPUS資料庫收集內容全面,涵蓋自然科學、生命科學、醫學、社會科學等領域,不僅收錄論文摘要和參考文獻,而且收錄全球五大專利局(美國專利局、英國智慧財產權局、歐洲專利局、日本專利局、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的專利資訊和大量科技網頁資訊。 由於收錄範圍廣泛,對SCI評價指標具有良好的補充性。 很多機構建議同時採用SCI指標和SCOPUS指標這兩大體系綜合評價學術影響力。

SCOPUS資料庫的一個優點是介面簡潔易用,能夠更為方便地查到作者和單位的引文評價指標,提高科研績效評價的工作效率。  SCOPUS設有基於H指數的個人評價工具(Author Evaluation Tool),為個人和單位的績效評價提供論文發表數量和引文數量的數據支援。 H指數是引文分析的一個重要指標,不僅能夠指示引文數量,而且能夠指示論文數量,因此比僅統計引文數量的評價方法更為合理。 一個作者的H指數等於6,表示該作者有6篇論文分別被引用了至少6次。

由於收錄範圍廣泛和數據方便易用,SCOPUS資料庫目前被全球幾千所大學作為科研評價工具。 全球重要的大學排名機構(例如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QS世界大學排名)都採用SCOPUS資料庫的數據作為排名依據。 有些國家在科研人員能力評價中也開始認可SCOPUS收錄的論文。

在文獻檢索方面,SCOPUS和SCI都是需要付費的資料庫。

SCOPUS具有強大易用的檢索能力,體現在以下幾點:

  1. 具有基本檢索、高級檢索、機構檢索、作者檢索、來源檢索、專利檢索等檢索功能。
  2. 依靠機構標識系統(Affiliation Identifier)解決了機構搜索難題。每個機構在SCOPUS中被賦予一個獨特的機構編碼(Affiliation ID)。機構檢索功能涵蓋大量的高校、政府機構、科研機構和企業等每個機構的文獻信息,包括發文數量、被引次數、期刊源等。
  3. 為每位作者提供一個獨特的作者身份標識系統(Author Identifier),可以防止同名作者的文獻混淆和引文統計錯誤。作者檢索功能用圖表形式統計展示每個作者的文獻信息,包括發文數量、被引次數、H指數、自引次數等。
  4. SCOPUS的引文追蹤系統(Citation Tracker)對1996年後的文獻提供引文情況。 WoS在這方面更好,能檢索到1900年以來的引文。
  5. 提供強大的全文鏈接功能,通過鏈接到出版商網站、免費期刊、商業全文數據庫等方式幫助讀者獲得全文。

需要英文編修,就找Wordvice。
寫作資源 | 論文英文編修 | 學術論文翻譯 | 課堂作業英修 | 服務價格 | 常見問題 |

學術論文英文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