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 12月 10日

SCI論文投稿前的選刊和諮詢步驟

Wordvice

對於剛出茅廬的年輕學者來講,在發表論文時不但會遇到很多關於選刊的全盤性策劃的挑戰,而且還會遇到不少操作細節上的困難。 論文投稿是一項需要付出大量努力才能從頭到尾順利完成的艱巨任務。 本文介紹SCI論文的投稿流程,以及投稿前的選刊和諮詢步驟。

有人可能會疑惑,論文投稿不就是到目標期刊的網站註冊帳戶後登錄進去按照每項提問填寫並把稿件上傳如此簡單的事情嗎? 沒錯,如果事情已經完成到了點擊上傳檔這一步的話,這條投稿路徑或稱捷徑已經算是走通了。 但問題是,所投的期刊是最優的選擇嗎? 而且,對於很多不熟悉投稿流程的作者來講,如何從頭到尾走通這樣一條路徑達到點擊上傳檔這一步,都是一個很大的挑戰。 簡而言之,SCI英文學術論文的投稿流程包括以下四大內容。

確保論文具有標準格式

每個期刊都有自己的格式要求,包括字數限制、排版格式、圖表格式、參考文獻引用格式等。 由於作者可能需要將論文前後幾次投給不同的期刊,然後才能獲得錄用,因此在撰寫論文時需要盡可能維持比較標準和通用的格式,便於在投稿前按照期刊的作者指南要求小幅度修改格式。

檢查特殊投稿要求

典型的特殊投稿要求是醫學領域的很多期刊針對涉及人的研究和個人醫療數據要求提供倫理批准書、參與者知情同意書、臨床試驗註冊號。 本文不對這三個要求展開討論,另外撰文詳述。 很多初次涉獵SCI英文論文或國內高端核心期刊的作者都在投稿時甚至投稿後驚訝地發現自己的論文缺失這些內容,導致論文無法發表在對這些內容具有嚴格要求的高端期刊。 由於有了這些投稿教訓,這些作者才知道在醫院或高校的數據收集流程上需要及時獲得患者或參試者書面簽字的知情同意書,並須在論文投稿之前提前足夠長的時間(例如1-2個月)在單位預約倫理委員會的審查,以便能夠及時拿到倫理批准書 。

SCI英文論文選刊

關於SCI英文論文的選刊方法,過去在發表SCI論文的三種實用工具操作指南中簡介過。 建議做一個”SCI英文論文投稿選刊操作表(表1)。 下面總結使用該表時的注意事項和具體的選刊和投稿前諮詢的操作步驟。

  1. 透過LetPub查詢SCI英文期刊(注:LetPub是一家著名的語言編輯服務機構,類似的還有Wordvice等)
  2. 使用大類學科和小類學科的名稱檢索期刊。 例如,使用「工程技術」在大類學科和「機械」在小類學科中檢索中科院1區的SCI期刊,搜索到5本期刊; 檢索中科院2區的SCI期刊,搜索到17個期刊。 很多科研單位在業績考核時最看重影響因數較高的1區或2區的SCI論文。 因此,如果論文的質量比較好,應當盡量選1區和2區的SCI期刊投稿,而非3區或4區的SCI期刊。
  3. 使用研究方向的關鍵詞檢索。
    • 示例:使用中文關鍵詞“燃料”在“研究方向”中檢索中科院1區期刊,其他檢索標準不限,查到18個SCI期刊。
    • 示例:使用英文關鍵詞“fuel”在“研究方向”中檢索中科院1區期刊,其他檢索標準不限,查到8個SCI期刊。
  4. 將期刊檢索結果從上述LetPub網站拷貝到Excel表格中,然後從Excel表格逐行整行地拷貝到下述Word表格中,用紅字標識選刊時的警告或不利因素,用綠字標識候選期刊。
  5. 用Clarivate(科睿唯安)的SCI網站查看影響因數、發表費用和投稿資訊:
  6. 由於Elsevier(愛思唯爾)出版社是出版學術期刊數量最多的出版社之一,可以在其網站根據Elsevier下屬期刊名稱查看影響因數等資訊:
    • 在「是否OA」的選項標記為「No」的期刊是傳統訂閱出版模式期刊(通常無版面費或任何發表費用,但應向期刊核實)或混合出版模式期刊。 混合出版模式是指作者既可以選用傳統訂閱方式發表論文,也可以選用OA(Open Access,開放獲取)出版模式發表(如果作者願意交論文處理費, Article Processing Charge,簡稱APC)。 但是,很多作者都不希望選擇有論文處理費的OA出版模式,因為看不到什麼好處,只會徒增發表費用。 國外的傳統訂閱期刊模式本質上就是讀者付費、作者不付費(即沒有任何發表費用)。 OA出版模式本質上就是讀者不付費、作者付費。
  7. OA期刊很多都有論文處理費(等同於版面費),需要盡量避免。 如果SCI的OA期刊沒有論文處理費,可以考慮投稿。
    • SCI的OA期刊的論文處理費查詢方法1:打開DOAJ平臺,在期刊(Journals)名稱搜索框中打入想要查詢的期刊的英文名稱(從表1 中選SCI的純OA期刊,即在“是否OA”的選項標記為“Yes”的期刊),然後點擊“SEARCH”鍵。 系統將列出相關期刊及其APC。 APC以美元(USD)或其他幣種的數額表示或標記為免費(No charges)。
    • SCI的OA期刊的論文處理費查詢方法2:點擊GoOA網站的“APC合理性查詢”APCheck網頁( http://gooa.las.ac.cn/APCheck),在期刊名稱搜索欄中輸入期刊名稱,然後點擊“期刊APC合理性查詢”。 APCheck也有手機版,可經微信關注GoOA頭條,然後訪問欄目“APCheck”。
表1. 使用關鍵字「燃料」檢索的中科院1區的SCI期刊
SCI 純OA期刊SCI 混和出版模式期刊非SCI 純OA期刊
DOAJ能查詢 APC不能查詢 APC能查詢 APC
GoOA的APCheck能查詢 APC能查詢 APC不能查詢 APC

SCI英文論文投稿前諮詢和決定

  1. 為了防止稿件錯投到不合適的期刊而浪費至少幾個星期的等待時間,如果從期刊的投稿指南中查不到明確資訊,則有必要在投稿前給候選期刊的主編或編輯用電子郵件方式發投稿前問詢信搞清楚遺留問題,例如論文的 主題是否適合期刊範圍、版面費、審稿時間、醫學論文的倫理批准書、知情同意書、臨床試驗註冊號等要求。 查詢主編、執行主編或副主編的郵箱方法如下:從 Clarivate網站 進入期刊頁面,查看Editorial Board; 如果期刊頁面沒有開列這些主編的電子郵箱,可以使用google按照姓名搜索,從大學的任教網頁能夠查到擁有教職的主編的電子郵箱。
  2. 需要禁用不能大量發送投稿前問詢信的郵箱。 有些郵箱在給幾個期刊主編分別單獨發幾封問詢信后就被錯誤地警告濫發垃圾郵件,甚至永久遮罩發信功能,儘管沒有使用群發功能。 這種郵箱就不便使用。
  3. 根據投稿前問詢信的回復情況,優先選擇審稿週期最短的期刊,防止稿件長期被積壓而無法轉投其他期刊。 選刊決定可以依次根據版面費、審稿時間、期刊範圍吻合度、錄用難易程度等。 然後,去所選的期刊網站註冊用戶帳戶,閱讀作者指南,並按照每一步的投稿提示填寫內容並上傳所有檔。

需要英文編修,就找Wordvice。
寫作資源 | 論文英文編修 | 學術論文翻譯 | 課堂作業英修 | 服務價格 | 常見問題 |

學術論文英文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