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Wordvice

如何選出最適合自己論文的關鍵字

隨著大量的資訊電子化,想找到需要的資訊越來越花時間, 為了找到我們想要的文章,我們使用搜索引擎、輸入關鍵字查找搜索結果。因此,關鍵字是篩選資料時相當重要的決定因素。

當我們在數據庫或搜索引擎使用關鍵字或片語搜尋的時候,可以看到一個列表自上往下列出相關性高低的各個連結,當該連結的內容與關鍵字越符合時,該連結的順位就會越高。

那怎麼確定我們的發表文章與學術論文能出現在搜索結果的最上方呢? 答案就是選對你的關鍵字! 怎麼選對關鍵字呢? 現在就告訴你如何聰明挑選關鍵字並避免誤用。

  1. 遵循投稿期刊對於關鍵字的要求。期刊的規定是最高原則! 舉例來說,大多數的臨床論文使用的術語都是來自美國國家醫學圖書館的醫學標題表(Medical Subject Headings,MeSH),許多期刊要求5到8個關鍵字。某些期刊要求單字,不能是片語。因此,不免再次強調,務必檢查期刊要求!
  2. 思考你會使用什麼關鍵字來搜索跟你主題有關的論文。你搜索時所使用的片語或單字很可能就是其他研究者會使用的。
  3. 搜索詞用單字查找比較不實際,因為單字的搜索結果包含了太廣泛的資訊,不夠精確,因此大多數人片好使用片語或完整句子來搜尋。假設今天我想要知道木星大氣層的詳細組成比例,我用”Jupiter”這個關鍵字搜索,可想而知這個搜索結果將會出現所有包含Jupiter字眼的資料,但絕大部分都是我不想要的資訊。因此,選擇包含兩到四個字的關鍵字片語,能夠大幅縮小搜索範圍,更快找到相關資料
  4. 避免使用論文標題含有的關鍵字當作關鍵字,尤其是投稿期刊表明不需包含。為什麼? 因為論文標題是高權重(程式碼把標題標記為較高)的資訊,所以關鍵字列表應該是輔助標題沒有覆蓋到的內容。即使投稿期刊沒有限制不可以使用標題的字當作關鍵字,我們還是強力推薦使用其他可替換的單字或片語(詳見第七點)。
  5. 關鍵詞必須明示出該主題,但範圍不能過於廣泛。舉例來說,如果論文是關於一個新發現的表觀遺傳學調節因子,關鍵字你應該不會選“cell biology” 或“genetics” ,因為這些單字不太能幫助特定領域學者搜索到相關文獻。建議著重在摘要內提到的核心概念。
  6. 如果你的研究論文是環繞某個方法或技術,該方法或技術的專業術語一定要在標題或是關鍵字列表內。 寫的時候要特別注意拼寫與大小寫,雖然搜索引擎不會因為大小寫而排除結果,但連結號的斷字拼寫可能會造成影響。所以請使用每一個關鍵字的正式寫法。 如果不這樣做,那麼特定學者則可能不太有機會看到你的論文。
  7. 想看看那些關鍵字能夠替換標題中單字,也就是重要的縮寫和其他形式或可替換的關鍵字。但注意使用關鍵字是否有其他的意思。例如:HIV是一個相對安全的關鍵字縮寫,因為都是與該疾病相關。但像是 ARC這個縮寫在不同的領域中,例如電腦工程、機械工程、數學和生物,就有不同意思了。因此,如果我們意指的是ARC file format,那就應該使用 “ARC file format” 當作關鍵字。
  8. 提交論文之前先測試關鍵字 。當你在不同的期刊和學術數據庫裡面,像是Google Scholar,輸入關鍵字,是否搜索結果包含與你研究主題很類似論文呢? 沒有的話,修正關鍵字直到搜索結果出現與你研究主題相關的論文。
  9. 使用keyword generators要小心謹慎, 很多網站,像是University of Texas 提供keyword generators 或 keyword planners來幫助你找出其他替換詞。但確保這些關鍵字跟你論文主題有關。可以利用第八點來檢查是否相關性。

希望以上的九點技巧能幫助你選出最適合你的摘要和研究論文的關鍵字,記住,關鍵字是為了要讓你的論文盡可能的曝光給潛在讀者,所以必須要重複確認這些關鍵字是你目標讀者會使用的搜索關鍵字。

需要英文編修,就找Wordvice。
寫作資源 | 論文英文編修 | 學術論文翻譯 | 課堂作業英修 | 服務價格 | 常見問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