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 08月 20日

APCheck—查閱開放取用SCI 期刊發表費用的有力工具

Wordvice

開放取用(Open Access,簡稱OA)期刊目前有兩個主要的收錄平臺,DOAJ(Directory of Open Access Journals)和GoOA。 並非所有的OA期刊都是WOS(Web of Science)平臺收錄的SCI(Science Citation Index)期刊。

事實上,只有少部分OA期刊是SCI期刊。 很多SCI期刊向論文作者提供混合出版模式,即作者可以選擇免除出版費用的傳統訂閱式期刊出版模式,也可以選擇支付論文處理費(Article Processing Charge,簡稱APC)的開放取用期刊出版模式。  DOAJ資料庫僅收錄純OA期刊,不收錄混合出版模式期刊。

因此,在DOAJ中查不到SCI混合出版模式期刊的論文處理費。  APCheck是中國科學院文獻情報中心推出的GoOA資料庫中查閱SCI-OA期刊論文處理費的在線工具。 但是,APCheck無法查閱非SCI的OA期刊的論文處理費。 下表列出這兩個資料庫適用於不同出版類型的OA期刊的APC查詢能力。 本文簡述使用DOAJ和GoOA的APCheck查詢論文處理費的方法。

 SCIOA 期刊SCI混合出版模式期刊SCIOA期刊
DOAJ能查詢APC無法查詢APC能查詢APC
GoOAAPCheck能查詢APC能查詢APC不能查詢APC

使用DOAJ查詢純OA期刊的論文處理費

DOAJ是國際上最著名的具有代表性的開放取用期刊收錄平臺之一,由瑞典德隆大學圖書館於2003年創建,目前收錄的期刊數量高達16708種。

打開DOAJ平臺,在下圖所示的期刊(Journals)名稱搜尋框中打入想要查詢的期刊的英文名稱,然後點擊” SEARCH”鍵。 系統將列出相關期刊及其APC。 APC以美元(USD)數額表示或標記為免費(No charges)。

使用DOAJ查詢純OA期刊的論文處理費
使用DOAJ查詢純OA期刊的論文處理費

上圖中顯示的”DOAJ Seal”標誌表示DOAJ資料庫頒發給在開放取用實踐中具有規範表現的期刊的一種榮譽印章。 DOAJ資料庫中大約有10%的期刊能夠獲得這種榮譽。  DOAJ Seal的評選標準基於以下七個方面。

  1. 數位式儲存。 期刊內容必須持續保存在以下資料庫之一:在Keepers Registry「中註冊的資料庫;互聯網資料庫;PubMed Central(簡稱PMC,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的國家醫學圖書館的關於生物醫學和生命科學的免費期刊文獻全文檔案)。
  2. 持續使用文章識別碼。 所有文章必須持續使用文章標識碼,包括DOI、ARK 或Handle,而且文章的網頁鏈接必須正確有效。
  3. 期刊必須向DOAJ資料庫提供元數據(metadata)。 文章的元數據必須定期上傳到DOAJ。
  4. 開放取用知識共用協議類型。 期刊必須採用以下協定中的一種,以方便創作衍生作品:CC BY, CC BY-SA,CC BY-NC,CC BY-NC-SA。
  5. 文章中的知識共享協定的標註方式。 必須以全文文章格式(full-text article format)顯示。
  6. 版權要求。 在期刊發表論文時,作者必須保留不受限制的版權。
  7. 作者自存檔政策。 期刊必須允許作者自由在線存放並公開論文的各階段版本,包括預印本、期刊接受發表的手稿、期刊最終發表的定稿等。 期刊不準對論文設置禁止開放取用的禁用期。

使用GoOA平臺的APCheck查詢SCI純OA期刊和SCI混合出版模式期刊的論文處理費

GoOA是中國科學院文獻情報中心創建的開放取用期刊收錄平臺,於2015年發佈。  GoOA收錄的期刊數量比DOAJ少很多,但在品質遴選上更加嚴格。  GoOA資料庫的選刊原則包括:被SCI、EI、ISTP等著名資料庫收錄;具有一定的JCR期刊影響因數和Google Scholar的H5指數;論文經過同行評議審查;在Beall期刊和出版商黑名單和可疑名單中。  GoOA每年發佈《OA期刊年度排行榜報告》,説明作者在投稿時選刊。

點擊GoOA網站的「APC合理性查詢」APCheck網頁,在期刊名稱搜尋欄中輸入期刊名稱,然後點擊”期刊APC合理性查詢”,會得到以下結果。  APCheck也有手機版,可經微信關注GoOA頭條,然後存取欄目”APCheck”。

使用GoOA平臺的APCheck查詢SCI純OA期刊和SCI混合出版模式期刊的論文處理費
使用GoOA平臺的APCheck查詢SCI純OA期刊和SCI混合出版模式期刊的論文處理費
使用GoOA平臺的APCheck查詢SCI純OA期刊和SCI混合出版模式期刊的論文處理費
使用GoOA平臺的APCheck查詢SCI純OA期刊和SCI混合出版模式期刊的論文處理費

上圖左側展示APC合理性分析。 這個查詢例子使用的是《Friction》期刊,它不收論文處理費。 另外,如果將滑鼠放在圖中某個圓點上,螢幕上就能顯示該期刊的名字,例如上圖中所示的”Journal of Engineering Mechanics”。

關於上圖左側橫軸顯示的OA期刊影響力,這一指標在文獻計量學中並不是一個眾所周知或具有明確定義的計量指標,而APCheck也沒有給出它的具體計算方法。 其中提到的H5指數是指期刊在過去5年中發表論文的H指數,是谷歌學術在H指數基礎上推出的期刊學術影響力評價指標。

上圖左側顯示的2萬元人民幣紅線源於2020年2月中國科技部印發的《關於破除科技評價中”唯論文”不良導向的若干措施(試行)》的通知。 該通知對論文發表費用給予嚴格規定:「對於單篇論文發表支出超過2萬元人民幣的,需經論文通訊作者或第一作者所在單位學術委員會對論文發表的必要性審核通過後,方可在國家科技計劃專案專項資金中列支。 “通知還規定:”對於發表在黑名單和預警名單學術期刊上的論文,相關的論文發表支出不得在國家科技計劃專案專項資金中列支。 ”

上圖右側提到的「被WOS收錄」是指被Web of Science平臺收錄。 WOS的一個重要資料庫就是SCI(實指SCIE,即Science Citation Index Expanded)。

相比於DOAJ,GoOA的APCheck工具能夠方便地查閱SCI-OA期刊的論文處理費,包括純OA期刊和混合出版模式期刊,並能查看期刊的APC折扣政策和與類似期刊的發表費用比較。

需要英文編修,就找Wordvice。
寫作資源 | 論文英文編修 | 學術論文翻譯 | 課堂作業英修 | 服務價格 | 常見問題 |

學術論文英文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