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 04月 06日

高被引論文與學術影響力

Wordvice

眾所周知,期刊影響係數是按照期刊中所有論文的篇均引用次數計算的,並不反映具體某篇論文的引用次數。 引用次數是學術影響力的一個重要指標。 研究人員關心什麼是高被引論文,以及如何能夠寫出高被引論文。

論文引用次數排名與學術影響力

首先需要澄清的是,高被引論文(Highly Cited Papers) 數量只代表部分學術影響力,而並不完全代表一個國家的整體科技實力或工業實力。 例如,諾貝爾獎也從某個角度代表科技實力,但並不能說一個國家的高被引論文數量多就肯定會導致獲得諾貝爾獎的人數多。 類似地,學術能力強(或者更加確切地說是發表學術論文的能力強)並不代表科技能力強或工業能力強,因為研究成果能否有效轉化為工業產品,不僅取決於科技實力,也取決於商業實力。 所以,我們經常能夠看到一個國家在某個學科或所有學科的高被引論文數量雖然多,但是在工業產品設計和製造上並不一定是世界領先的。 高被引論文與工業實力不能劃等號。 本文僅討論什麼是高被引論文,以及它在學術領域的影響。

高被引論文涉及的一個重要概念是ESI,表示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稱為基本科學指標資料庫。 它是由SCI資料庫的發佈機構科睿韋安(Clarivate Analytics)公司(原湯森路透智慧財產權與科技事業部)基於其Web of Science資料庫 平台統計發佈的。 ESI數據每隔兩個月更新一次,統計10年的滾動數據。 科睿韋安通過論文總數、論文被引次數、論文篇均被引次數、高被引論文、熱點論文和前沿論文等六大指標,從各個角度對國家和 地區的研究水準、機構學術聲譽、學者學術影響力、期刊學術水平進行全面衡量,按照被引次數的高低給出居於世界前1%的研究機構、學者、論文的排名等,作為衡量研究機構 和個人研究水準的重要指標。

ESI是目前普遍用於衡量學研究究績效、跟蹤科學發展趨勢的分析評價工具。 通過ESI可以確定22個學科領域中最有影響力的國家、機構、論文和出版物,以及研究前沿。 這22個學科領域包括:

  1. Agricultural Science(農業科學)
  2. Biology and Biochemistry(生物學和生物化學)
  3. Chemistry(化學)
  4. Clinical Medicine(臨床醫學)
  5. Computer Science(計算機科學)
  6. Economics and Business(經濟學和商業)
  7. Engineering(工程學)
  8. Environment and Ecology(環境和生態學)
  9. Geosciences(地球科學)
  10. Immunology(免疫學)
  11. Materials Science(材料科學)
  12. Mathematics(數學)
  13. Microbiology(微生物學)
  14. Molecular Biology and Genetics(分子生物學和遺傳學)
  15. Multidisciplinary(多學科研究)
  16. Neuroscience and Behavior(神經科學和行為科學)
  17. Pharmacology(藥理學)
  18. Physics(物理學)
  19. Plant and Animal Science(動植物科學)
  20. Psychiatry and Psychology(精神病學和心理學)
  21. Social Sciences – general(社會科學)
  22. Space Science(空間科學)

如果在某學科,一所機構的被引次數位於全球所有機構的前1%,則稱該機構的該學科是全球前1%學科。 ESI發佈居於世界前1%被引次數的作者和居前0.1%的熱點論文。 熱點論文(hot paper)是指近兩年內發表的且在近兩個月內被引次數排在相應學科領域世界前0.1% 以內的論文。 ESI高被引論文(highly cited paper)是指在過去10 年內被引次數位於該學科世界前1%的論文,是國內外公認的具有較高影響力的高水準研究成果。

ESI在統計時對於同一篇文獻中所有署名的作者都同樣地計算貢獻度,且不區別自引與他引,這兩個缺陷一直被學術界所爭議。 一些高校為了角逐名次,採用相互合作署名發文和過度自引的方式。 消極的自引現象不僅使得總被引次數喪失指標價值,也有悖於研究的初衷。 所以,在評估高水準作者時,有必要明確其在所發論文中是第一作者、通訊作者還是其他排名作者,並審核論文的他引次數, 這樣才能準確、客觀、公正地反映論文作者的貢獻度和影響力。

在研究競爭力評估體系中,通常採用論文發表數量表徵研究生產力,採用論文總被引次數、篇均被引次數、高被引論文數量、進入靠前排名的學科數量表徵研究影響力,採用專利數量和熱點論文數量表徵研究創新力,採用高被引論文佔有率(即高被引論文數量除以論文總數量)表徵研究發展力, 採用國際合作論文數量表徵研究合作力。 其中,高被引論文通常被學者個人、單位和國家作為學術影響力的重要追求目標。 在學術論文分類中,頂級學術論文是質量評價中的最高級別,一類學術論文其次,然後是二類學術論文,以此類推。 例如,有些高校規定,頂級學術論文包括在NATURE、SCIENCE期刊發表的論文、高被引論文 ;一類學術論文是在SCIE資料庫的一區和二區期刊發表的論文;二類學術論文是在SCIE資料庫的三區和 四區期刊發表的論文。

那麼,究竟一篇論文被他人引用多少次算是比較多的呢? 這個問題沒有確定的答案,而且各學科的論文情況相差很大。 例如,有些人文學科的論文在10年內只被引用5次,而有些醫學論文在1年內就被引用50次。 有研究表明,在全部已發表的論文中,有大概56%的論文被引用過至少1次,有24%的論文被引用過至少10次,有2%的論文被引用過至少100次。 在工程學領域,一篇論文被引用達到100次以上就算是非常多的了,而多數高品質論文一般都是被引用10次左右。

如果想發表高被引論文,除了需要注意選擇發表在具有較高聲譽和影響因數的期刊上,選題的重要性、作者的聲望和論文的類型(例如綜述型論文)也具有重大影響。 另外,研究表明,高被引論文的標題通常都不太長,一般大約為10(7~13)個英文實詞。 在標題中使用一些醒目的詞也有助於增加論文的引用次數,例如review、theory、new、recent。 高被引論文的字數和圖表數量通常不能太少,例如至少5500詞(包括參考文獻)和6個插圖或2個表格,體現出內容的豐富性和易讀性。 綜上所述,高被引論文作為一個非常重要的研究指標,對於學術影響力發展具有重要的指導作用。

需要英文編修,就找Wordvice。
寫作資源 | 論文英文編修 | 學術論文翻譯 | 課堂作業英修 | 服務價格 | 常見問題 |

學術論文英文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