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 07月 06日

論文投稿避免選刊失誤的五大原則

Wordvice

科研人員每天都面臨發表論文的壓力。 這種壓力是績效考核體系造成的,既是好事,也是壞事。 壓力是好事,是因為論文是科研工作的產出,績效考核指標能夠督促科研人員及時總結發佈成果。 壓力是壞事,是因為當績效考核指標不合理或單純追求影響係數時,會造成論文被錯發在某種高影響係數期刊上,而非發表在更多同行在看但影響係數較低的期刊上。 本文論述如何最大程度避免選刊失誤的五大原則。

論文投稿避免選刊失誤的五大原則

不要浪費論文—要瞭解所在單位的績效考核標準

很多科研新手對研究生畢業要求或職稱評定要求瞭解不足,冒然把寶貴的論文投到不滿足單位績效考核標準的期刊,造成在成果評定時不算數。 如果有考評壓力,本著先生存、後發展的道理,科研人員首先需要避免這種錯誤。 在投稿前須瞭解人事處發佈的績效考核標準(包括作者排名要求),並與院系核實。 多數學校對研究生畢業均有SCI論文發表要求。

例如,某大學優秀研究生學位論文評選條件是博士須以第一作者發表與學位論文有關的SCI國際論文至少1篇,或SCI國內論文至少2篇;碩士須以第一作者發表中文核心期刊或國際學術期刊論文2篇,或SCI、EI檢索論文1篇。 某學校招聘教師時要求以第一作者發表SCI一區或二區國際論文5篇,並對不同層次的引進人才規定不同數量和級別的論文要求。 還有學校或科研機構規定,副研究員的業績條件之一是以第一作者或通訊作者發表國際學術期刊或中文核心期刊論文至少6篇,或SCI、EI收錄論文至少2篇或影響係數3.0以上的論文1篇;而研究員的評聘要求是以第一作者或通訊 作者發表在Journal Citation Reports(JCR)開列的學科排名前25%的期刊上的學術論文至少2篇,或SCI、EI收錄論文至少5篇或影響係數5.0以上論文至少1篇,或中文核心期刊論文至少10篇。 有些高校還對SCI高區論文或高被引論文給予獎金獎勵。 另外,很多期刊的增刊論文在畢業或職稱評定時是不被認可的。 縱觀這些五花八門的細緻要求,它們包括SCI分區期刊、EI收錄、中文核心期刊、影響係數等,甚至包括作者的H指數。 其中,最常見的要求是SCI中科院一區或二區的期刊論文。 因此,精通上述論文分類門道和引用次數統計至關重要。 雖然這些考評要求紛繁複雜,但是如果想生存,就必須動用智慧和精力來熟悉和適應它們,不浪費稿件。

不要零敲碎打—要建立適合自己的期刊全列表

科研新手第二個容易犯的錯誤是從同事那裡對投稿期刊道聽途說,並零敲碎打地從閱讀過的參考文獻中收集期刊資訊,或使用關鍵詞從出版社選刊網站查找匹配期刊,而不是大規模系統化地訂製適合自己的期刊全清單。 期刊名錄、SCI分區、影響係數、投稿網址、投稿要求等資訊都能夠很容易從網上查到,下載在Excel檔里。 SCR的JCR、國內的《中文核心期刊要目總覽》、《中國科技期刊引證報告》、《中國學術期刊綜合引證報告》等都是著名的期刊全列表兼評價工具。 科研人員如果想高效系統地策劃和管理論文發表計劃,值得花費時間製作Excel表格,分頁開列屬於自己專業的或交叉學科的SCI分區期刊、EI期刊、中文核心期刊,包括期刊的名稱、ISSN、中科院SCI期刊分類大類名稱及分區、影響係數、被同行引用的可能性、審稿週期、出版費用、內容範圍、錄用率、論文長度要求等。 這種個人專屬期刊全列表不僅能從全域上宏觀策劃投稿候選期刊,而且能夠方便地記錄投稿情況。 學術論壇和出版編輯服務機構的網站以及資料庫和出版社網站均提供大量的期刊查找資訊。

不要陷入等待—要瞭解期刊的審稿週期、出版費用、內容範圍和錄用率

研究生或科研人員迫於畢業和職稱評定的時間壓力,無法等待漫長的審稿時間。 為了避免一稿多投,只能逐個期刊試投。 由於期刊的審稿時間從兩個星期到一年不等,在投稿前須查詢期刊的審稿時間承諾或致信編輯詢問,避免稿件陷入漫長的等待時間而不能轉投別刊。

為了説明又快又准地投稿,很多學術討論網站和期刊網站公佈了期刊錄用率。 但是,錄用率只是審稿寬嚴的概率性參考。 每篇論文的情況均有所不同,不能盲目迷信錄用率。 關於每個專業領域內盛傳的幾大水刊,即影響係數高但評審標準鬆懈,且還未被很多單位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而仍在職稱評定中算數位的期刊,建議科研人員遠離它們,不要鑽政策的漏洞和助長不正之風。

不要自以為是—要正確評價自己的論文成就和歷史定位

有些研究生或科研人員對自己的研究成果的創新性水準沒有清醒的認識,體現在兩個方面。

  • 本來就沒有認真努力做出原創性成果,卻硬要拔高說有創新性,即從無吹到有,這是學風問題。 這種問題通常逃不過著名期刊的審稿專家的火眼金睛。 因此,切忌向高影響因子期刊試投這種低品質稿件企圖碰運氣蒙混過關。 否則,收到的往往是嚴厲無情的審稿批評意見和編輯對投稿作者的壞印象。
  • 第二,做出了一點東西,但是想把意義最大化,這是認識水平問題。 如果能夠把創新性論點用令人信服的邏輯挖掘出重大意義來,那麼可以試投高影響係數期刊。 這種期刊的審稿速度通常較快。 如果被拒稿,可以迅速轉投低影響係數期刊。 實事求是地評價論文的原創性意義,對於選擇合適的影響係數並提高首發命中率非常重要。

不要受騙上當—要遠離掠奪性期刊

掠奪性期刊是以賺取發表費用為目的的欺詐性期刊,既不會提供真正的同行評議,也不會被絕大多數單位的績效評定政策所承認。 這種期刊很容易識別,科研人員必須遠離它們。

需要英文編修,就找Wordvice。
寫作資源 | 論文英文編修 | 學術論文翻譯 | 課堂作業英修 | 服務價格 | 常見問題 |

學術論文英文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