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 06月 24日

論文寫作怎樣算是虛假署名?

Wordvice

學術道德是科學素養的重要組成部分。 “十論學術道德”系列文章對代寫剽竊抄襲數據造假虛假署名圖表侵權發表偏倚引用失當一稿多投重複發表拆分發表(香腸論文)這十大學術不端現象進行剖析,總結建設風清氣正的學術環境需注意的要點。 本文是第四論,簡述虛假署名的現象和防治措施。正規的英文編修服務機構 遵守出版界學術道德,來詳談虛假署名是什麼 。

論文寫作怎樣算是虛假署名?

學術論文是科研人員的勞動成果,其重要性不亞於工資是工人勞動的回報以及財富是企業家勞動的回報。 署名權是作者的重要權利和榮譽,直接關係到研究生學業畢業、評獎、求職、職稱晉陞、薪酬、住房待遇、科研基金申請、學術聲譽等個人利益。 利用虛假署名騙取這些利益,甚至侵害他人署名權和剝削他人勞動成果,是極不道德的惡劣行為,不僅違反學術倫理,而且違法,甚至激化社會矛盾。 由於虛假署名不像金融詐騙那樣赤裸裸地奪走他人錢財,而且有時還被用來作為搞好各種關係的賄賂或討好手段,人們對它的危害認識不足。

虛假署名稱包括以下五種現象

  1. 把不屬於作者的人列為作者
  2. 將屬於作者的人排斥在作者名單之外
  3. 作者的重要性排序不符合實際情況,尤其是第一作者
  4. 把不夠資格的人列為通訊作者
  5. 在開列共同(並列)第一作者或共同(並列)通訊作者時違反實際情況

把不屬於作者的人列為作者

主要體現為掛名作者。 關於作者資格,國內外主要期刊均有定義,近年來很多期刊推出的貢獻者聲明清單里也有補充,本文無需具體歸納。 簡言之,作者就是對論文創作有直接貢獻的人。 做出間接貢獻的人只能出現在致謝中,不能成為作者,最典型的例子是提供專案經費但對論文寫作無貢獻的人,以及提供實驗條件但不參與實驗數據分析的人。 至於說只對論文提供過諮詢意見甚至沒有任何參與的院長、系主任和學術權威,更沒有資格作為作者。 論文作者有時喜歡邀請學術名人掛名擔任所謂榮譽作者,獲得他們對論文的認可,以便增加發表可能性。 這種做法是明顯的作弊,因為看過一篇論文並認可,完全不等於參與創作一篇論文。 更有甚者,有的作者把著名大學的學術權威的名字擅自添加在自己的論文里拿去發表。 這不僅違反署名道德,而且侵犯他人名譽。 為了防止亂加作者的現象,一方面作者本人需要自律,另一方面需要在論文稿內和成果評價中推廣實施貢獻率量化標識,避免過去那種”只要掛名就賺一篇論文”的粗糙統計現象。 所謂貢獻率就是標明每個作者在論文中的貢獻百分比(例如百分點數分別為55%、27%、18%),所有作者的百分比之和為100%。

把屬於作者的人不列為作者

主要體現於代寫作弊。 有些作者花錢請人代寫論文,槍手的名字自然不能出現在論文中,避免露餡。 有些醫藥公司請人根據實驗數據撰寫臨床報告或論文中的部分內容,在發表時掩去這些代寫者的名字,這也是違反實事求是的學術不端行為,是對作者權利和智慧財產權的踐踏。 這種論文屬於虛假署名論文,不應當被發表;即使僥倖發表,也應撤稿。

作者的重要性排序不符合實際情況

是一種惡意虛假署名,往往涉及剝削他人勞動成果,尤其發生在上下級之間。 作者排序一般包括三種,即按照英文姓氏字母順序排序(學術界基本不承認和不使用)、按照首末位重要作者排序(末位作者的重要性僅次於第一作者,對此,學術界並無約定俗成的共識)、按照作者貢獻重要程度排序(廣為認可和使用)。 國內外絕大多數高校和科研機構在成果認定時的規定是只承認第一作者或通訊作者(及其他們的署名單位)的作品。 這種評定政策造成對第一作者位置的爭搶。 這種現象在導師和研究生之間、單位上下級作者之間尤為突出,造成人際關係極為緊張,嚴重破壞科研合作。 本應獲得但被搶走第一作者位置的作者,心中對這種不公平境遇的憤怒可想而知,因為自己的辛勤勞動成果和本應屬於自己的榮譽被他人強行奪走。 通訊作者的出現極大緩解了爭搶第一作者的矛盾,使得同一篇論文能夠被兩個需要應付成果考核的人同等使用,即研究生畢業可以使用第一作者,導師晉陞可以使用通訊作者。

把不夠資格的人列為通訊作者

通訊作者的出現帶來了新的學術腐敗,即把不夠資格的人列為通訊作者,作為與第一作者地位同等寶貴的禮物去賄賂或討好別人。 有些人以權謀私,如果不列為通訊作者就不讓發表。 有些作者互相”説明”,彼此贈送通訊作者,使得自己能夠參與成果評定的有效論文數量急劇增加。 這些都是學術不端的虛假署名行為。

在開列共同(並列)第一作者或共同(並列)通訊作者時違反實際情況

隨著各單位之間科研合作力度加大,論文的作者數量也持續增加,進而發展到一個第一作者和一個通訊作者已經不夠分的了,從而出現了共同(並列)第一作者和共同(並列)通訊作者。 這種並列作者本來是個好事,承認不同作者的同等貢獻率,避免作者們把一篇論文拆散各自當第一作者去發表一遍。 但是,學術腐敗接踵而至,出現了濫贈並列作者的現象,以圖多個作者各自使用同一篇論文去申報一遍成果。 解決這個問題的辦法其實很簡單,就是按照並列作者的個數對論文篇數乘以權重係數。 例如,如果有一個第一作者和兩個並列通訊作者,那麼每個作者拿去評定成果的篇數就不再是一篇,而是2除以3,即0.67篇(即0.67個論文點數)。 如果有兩個並列第一作者和兩個並列通訊作者,那麼每個作者的篇數就是2除以4,即0.5篇。

為了消除虛假署名,除了加強道德自律和行政處罰力度外,最有效的辦法是在論文中發佈並在績效評價體系中使用作者貢獻率百分比制度,將過去粗糙的按篇統計方法細化到統計百分點數。

需要英文編修,就找Wordvice。
寫作資源 | 論文英文編修 | 學術論文翻譯 | 課堂作業英修 | 服務價格 | 常見問題 |

學術論文英文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