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 07月 01日

談論學術道德之發表偏倚

Wordvice

學術道德是科學素養的重要組成部分。 “十論學術道德”系列文章對代寫剽竊抄襲數據造假虛假署名圖表侵權發表偏倚引用失當一稿多投重複發表拆分發表(香腸論文)這十大學術不端現象進行剖析,總結建設風清氣正的學術環境需注意的要點。 本文是第七論,簡述發表偏倚的現象和糾正措施。正規的英文編修服務機構遵守出版界學術道德,來詳談發表偏倚。

談論學術道德之發表偏倚

前面的六論談了違反科研誠信的弄虛作假問題。 發表偏倚談的是學術公正性。 偏倚是指偏心和不公正,使得科研工作喪失客觀性,這也是違反學術道德的表現。 在發表的文獻中,成功證明科研假設的研究遠比未能證明假設的研究更多,這就是發表偏倚。 偏倚由兩個原因產生,一個是利益衝突,另一個是認識片面。

由利益衝突導致偏倚的典型例子是醫藥行業普遍存在的喜歡發表陽性論文而隱瞞陰性結果的現象。 所謂陽性指的是臨床實驗具有顯著療效或預期安全性效果,而陰性指的是沒有達到預期效應。 如果將陽性和陰性的概念推廣到所有學術研究領域,陽性指的就是達到預期功能,或影響因數與回應參數之間具有相關性;而陰性指的就是沒有達到預期功能,或不具有相關性。 由於科研人員無法獲知沒有被發表的陰性結果,導致大量資源浪費在已被證明失敗的技術路徑上。 研究人員和學術期刊都應當無偏倚地積極傳播陽性和陰性結果。 科研課題資助企業喜歡發表陽性結果的原因是希望展示藥物療效,不希望報導花費鉅資而無療效的藥物研究結果。 科研人員喜歡發表陽性結果的原因是受到經濟利益和資助企業意見影響,並且認為陽性結果報導的是成功的產品和科研實踐,而陰性結果報導的是失敗的產品和科研彎路,沒有臨床價值。

期刊喜歡「報喜不報憂」的原因是審稿人和編輯認為失敗的科研活動的創新性不足,會降低期刊水準。 這是由在認識片面導致偏倚的典型例子。 報喜不報憂是一個普遍的社會現象,例如只喜歡宣傳打勝仗,而不提打敗仗;大肆宣揚最後成功的那1%的科研經歷,而對前面的99%失敗閉口不談。 有的科學家還說”如果我把所有的失敗經歷都發表一遍,那我的論文數量就不是200頁,而是2萬頁”。 大家都知道在愛迪生發明燈泡的過程中最後成功的那種燈泡,而科研人員和普通大眾的不同點就在於科研人員特別關心前面失敗的那些種燈泡,而普通大眾則不關心。 實際上,只要方法合理、數據正確,失敗的科研經歷也同樣具有很強的創新性,因為它用新的發現證明瞭此路不通,避免別人繼續在這個方向上浪費資源去探索。 這些報導科研失敗的論文其實極有發表價值和學術水準。 產品成功還是失敗,從來就不是創新性的唯一標準。 很多高影響因數期刊大量刊登諸如醫學陰性論文那樣的”科研失敗”,即著重報導”什麼東西是不工作的”。 學術期刊的責任就是客觀報導全部科研探索發現,而不應該從主觀上就所謂成功或失敗挑三揀四。 因此,必須在學術發表上避免對陰性結果的歧視和偏見。

在發表偏倚的問題上,除了對陽性和陰性結果的選擇性歧視外,科研人員有時受到利益衝突影響而故意誇大現象和結論,刻意隱瞞不利結果,這也是一種常見的道德失范。 過份誇大和刻意隱瞞,不僅是偏心和不客觀中立,而且是弄虛作假。 例如,在醫藥論文中的對比方法設計上故意傾向於放大療效並人為削弱副作用。 受到利益影響的發表偏倚可能會使讀者過高評價藥物療效或過低評價副作用,從而造成醫生對患者的不恰當治療,甚至危及生命。 為了使讀者正確解讀論文內容,避免發表偏倚給讀者造成傷害,很多期刊要求作者、編輯和審稿人公開利益衝突。

學術獨立和公正是科研誠信的基礎。 鼓勵發表偏倚會加劇學術界的「報喜不報憂」現象,甚至助長造假。 中國有句古話,”兼聽則明,偏聽則暗”。 多聽聽科研失敗的消息,發現失敗的原因,能夠加快成功的步伐。 為了保證科研工作的公正性,學術界應當避免利益衝突干擾,鼓勵發表陰性和失敗的科研結果,完整記錄所有科學發現,避免同行在錯誤或無效的方向上繼續浪費資源而走彎路。 至於說擔心鼓勵發表未實現預期目的的科學發現會導致大量灌水論文和新的學術不端,這種顧慮沒有必要,因為論文創新性要求確保了科研意義必須足夠重大、科研發現必須足夠新穎。

需要英文編修,就找Wordvice。
寫作資源 | 論文英文編修 | 學術論文翻譯 | 課堂作業英修 | 服務價格 | 常見問題 |

學術論文英文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