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 08月 06日

英文國際期刊的快速發表通道及趨勢發展

Wordvice

英文期刊的論文發表速度是研究人員投稿時的重要考慮因素。 隨著學術論文發文量逐年增加,由於期刊版面容量的限制,論文在錄用後等待見刊的時間越來越長。 同行評審的超長審稿時間也長期得不到控制和縮短。 這些都嚴重損害作者利益,造成論文作者極度不滿。 期刊在壓力下開始改進,快速發表通道(rapid publication或fast track)就是一個重要措施。 它指的是正常研究型論文的快速發表,並非指縮減篇幅的快訊型論文(Rapid Communication)。

以Science World Publishing出版社為例,該出版社對其旗下所有期刊均提供普通發表和快速發表兩種模式。 在快速發表模式下,論文仍然需要經過嚴格的同行評審和編輯校對排版,作者將在1星期或5-10天內收到審稿意見。 如果論文被錄用,每篇論文將被收取100美元加急費,並在錄用後的3天內在線發表。 相比之下,普通發表模式通常會耗時3星期甚至更久。

英文國際期刊的快速發表通道及趨勢發展

由於醫學科研極具時效性,醫學領域便成為倡導和踐行快速發表通道的先鋒學術領域。 不僅國內的大量醫學期刊在大約二十年前開啟了快速發表通道,國外的英文醫學期刊也採取了類似措施。 例如,1997年,國際著名醫學期刊The Lancet(《刺胳針》)率先建立了針對重要論文的快速發表通道。 1999年,JAMA –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美國醫學會期刊》)和The BMJ – British Medical Journal(《英國醫學期刊》)也建立了快速發表通道。 快速通道已經成為一些國際主流醫學期刊快速發表重大臨床發現和科研成果的重要機制,使得論文從投稿登記之日到發表只需要1-1.5個月。

能否進入快速發表通道?

其標準主要是依據重要性

國外有些期刊對於進入快速發表通道的論文的學術重要性要求很高,而有些期刊則沒有嚴格要求。 實際上,能夠進入主流學術期刊的快速發表通道的稿件數量很少,例如《英國醫學期刊》大概1個月只有1篇。 對於上述這三本臨床類頂級期刊而言,發表在快速通道的論文通常與臨床意義密切相關,或者是在醫療衛生領域中最熱門的課題,均具有重大的現實指導意義,而且內容真實,實驗嚴密,數據合理,結論可靠。 名人的論文或作者有發表時間的壓力都不是進入主流學術期刊的快速通道的理由。 有資格進入《美國醫學會期刊》的快速通道的論文必須是在醫學科研或疾病防治方面具有高度創新性、科學性和重要性或能夠顯著改變醫療實踐的研究成果,例如臨床隨機對照類論文和前瞻性調查論文。《刺胳針》和《英國醫學期刊》的快速通道也僅限於極少數具有超級重要價值和超強時效性的論文。

快速發表通道在時間節奏上非常緊湊

《美國醫學會期刊》從投稿到發表過去平均耗時180天,其中包括審稿的平均120天和從錄用到發表的平均60天。 這種出版周期對於具有重大創新意義和時效緊迫性的研究發現來講過於漫長,不能適應科技發展的要求。 因此,該期刊啟用快速發表通道,把發表時間壓縮到了4-6星期。 快速通道使得編輯能夠在1天之內通知作者稿件是否適合快速發表,並在2天之內完成同行評審,極大地調動了審稿專家的積極性。 而且,所有編輯人員的工作速度均隨之加快,包括責任編輯、文字編輯、排版人員等。 作者在接到修改通知後,必須在2天之內修改完畢,並在1天之內將編輯稿和最終樣稿校對完畢。 這些例子說明瞭快速發表通道的時間緊張程度。  《刺胳針》和《英國醫學期刊》也都能夠實現在4星期內發表,其中也包括編輯在1天之內答覆作者稿件是否適合快速發表。 如果不適合,稿件會被退回作者或轉入普通發表通道。 如果適合,稿件會在1天內送達審稿專家,並在2星期內完成審稿。 作者需要在2天(《英國醫學期刊》)或1星期(《刺胳針》)內完成修改,在1天內完成校樣。

快速發表通道的新興措施

快速發表通道作為訂閱類傳統期刊縮短出版週期的一個新興措施,其發展趨勢正受到科研人員的密切關注。 快速發表的發展趨勢涉及領域推廣性、需求性支援、重要性判定、審稿時間、作者修改時間、編輯修改時間、排版校對時間、期刊版面容量等八大問題。

國內外目前最積極推行快速發表通道的專業領域是醫學和生命科學,這是由醫學發現對人類生命的時效重要性所決定的。 在其他學術領域(包括數學、自然科學、工程技術、系統科學、思維科學、行為科學、軍事科學、社會科學、文藝理論等)的期刊如何推廣快速發表通道,是一個值得觀察的現象。

快速發表論文的需求來源

作者對快速發表論文的需求來源於兩個,即功利型需求和社會型需求

功利型需求

是指為了畢業、評職稱、搶先發表成果等具有很強時效性的需求而希望快速發表論文,或者在不能一稿多投的情況下希望盡量減少在一個期刊下的等待時間而希望快速獲知結果。

社會型需求

是指作者認為自己的研究工作具有重大意義而希望快速發表。 有些期刊用快速發表通道支援功利型需求,並以收取高額加急費作為條件。 有些期刊僅支持社會型需求,而且甚至免除加急費。 那麼,快速通道中的功利型需求是否會演變為新的學術腐敗和不公正,需要拭目以待。

重要性判定是一個高度取決於期刊編輯主觀意志的問題。 在審稿專家介入之前,基於何種標準和材料迅速公正地判斷論文是否具有足夠的重要性而進入快速發表通道,是一個頗具爭議的問題。 隨著申請加入快速通道的論文數量劇增,評判重要性將變成編輯不得不面對的一個巨大工作負擔。 與其花費精力應付這個挑戰,還不如將精力用於調動審稿專家的積極性,把普通發表通道中的審稿時間減少到讓作者們都滿意,從而不再去蜂擁堵塞快速發表通道。

現有實踐證明,審稿專家的積極性可以被調動起來快速完成審稿任務。 那麼,是否能將這種積極性調動到普通發表通道的論文評審中,將漫長的幾星期甚至幾個月評審時間縮短到幾天時間,讓普通發表週期也能被高效率縮短,徹底解決審稿慢的問題,是值得深思的。

作者修改時間、編輯修改時間、排版校對時間都是可控的,能夠實現高效率運作。 與普通發表通道相比,快速發表通道在這三個方面並不具備顯著優勢,即普通發表同樣能夠實現快速編修。

期刊版面容量和組刊排隊時間是一個大問題,尤其當大量論文湧入快速通道時。 有希望解決這一問題的辦法是在組刊印刷之前,實現單篇論文上網的在線發表。

快速發表通道是每個作者需要在投稿時關注的問題。 論文作者應當查詢期刊網站的投稿指南,或聯繫編輯查清楚快速發表的政策、費用及要求,使得論文能夠儘快發表。

需要英文編修,就找Wordvice。
寫作資源 | 論文英文編修 | 學術論文翻譯 | 課堂作業英修 | 服務價格 | 常見問題 |

學術論文英文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