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 08月 07日

美國大學轉學流程與建議(含社區大學)

Wordvice

假設你上了美國大學卻發現與期待的不同或你確定想轉學但不知道有什麼方法,別急著焦躁。

在這美國大學申請入學系列中,這一篇就是介紹美國轉學流程與該如何決定目標轉學學校並確保轉學申請過程一路暢通。為避免轉學了卻變得更糟糕的情況,你得先了解申請轉學時須考量的幾個要素。

美國大學轉學前,你需要先了解?

這部份個別分成
一、從社區大學轉到四年制大學
二、四年制大學轉其他四年制

*社區大學都是兩年畢業

1. 社區大學畢業後轉進四年制

如果你進了社區大學,不想要換學校又不太清楚轉學資訊,不管三七二十一,先諮詢社區大學學術顧問 (Community college academic advisors)就對了!
有一些像是UC系列學校,他們對轉學學生有許多要求,所以學術顧問(academic advisors)特別精通轉學資訊及工具來幫助社區大學學生順利進入四年制大學。他們可以幫助你挑選必修課程和提供主修副修建議,甚至有些學術顧問還可以推薦對你有幫助的實習機會,加強轉學申請背景和減輕經濟負擔。簡單來說,學術顧問(academic advisors)是你轉學必備!

某些時常收轉學學生的學校已經有相當完整的銜接制度,例如UC系列學校經常分享資源給加州社區大學的學生(例如:Transfer Pathways, a guide to preparing for certain majors, Intersegmental General Education Transfer Curriculum, a guide for choosing what courses to take),建議多多參考並利用這些資訊。

我們也推薦你找看看該所社區大學是否有與某些四年制大學簽訂合作協議,許多州立社區大學與四年制大學都有合作,較被眾人所知的是UC學校優先收加州社區大學學生。實際上,在加州還有給社區大學的轉學協議(Transfer Admission Guarantee, TAG)。 這個轉學協議功能類似提早申請(early decision, 期限:9月30日),而且學生可以隨意選擇參與協議的六所UC學校中的一間,不過當然也可以利用一般入學申請管道申請其他的US系列學校(申請期限:11月1-30日)。但轉學協議有時可能沒有接軌的很好,建議再三確認自己是否都已經滿足轉學要求並諮詢你的學術顧問(academic advisors)。

2. 四年制大學轉進其他四年制

如果你不滿意現在的學校,轉學的確是個不錯的選擇,但評估轉學目標學校和你得取得哪些資格可得花不少功夫。以下幾點提供你參考:

  • 有一批學校你可以考慮的是當初升大學時申請並被接收的那幾所,但有些學校並不會讓你申請喔。
  • 好好挑選轉學的時機。最佳的轉學時機為大二下跟大三上,如果大一就想轉學的話,你能拿出的成績就只有高中成績而且高三成績比重很重! 但高中成績很好的話,就盡量提早申請轉學;爛的話,不如好好把握社區大學兩年的時間,取得好成績向未來申請的學校證明你已經脫胎換骨了。
  • 了解你目前的老師。因為申請轉學需要推薦信,而這些推薦信最好來自你現在學校的老師,因為他才可以告訴該所學校你是否已經具備大學程度。你可以解釋你申請轉學是因為個人原因(不用說太明)或正在重新評估主修,但千萬不要抱怨現在的學校。
  • 持續課外活動。申請真的不是只有成績取勝!不可否認的是成績越高,申請上的機率越大,但當今天談到的是高度競爭的學校時,你得表現出你是一個多方面平衡相當好的候選人才能夠有更大贏面。

建議轉學考量要素

除了以上個別的轉學考量因素之外,以下事項都強烈建議好好思考:

  • 你不滿意現在學校的哪一點? 能夠清楚回答這個答案就能夠幫助你篩選出你可能不想要轉進去的學校,不然,辛苦地繞了一大圈卻還是回到了原點。
  • 哪些學校歡迎轉學學生? 有些學校接收轉學學生的比例相當高,而且許多學校也聲明提高轉學生接收率是學校成長策略之一。
  • 你是否已經修完轉學必須的核心課程? 許多頂尖學校都有設定大一新生的核心標準課程,如果你想要轉進去,學校會希望轉學學生已經修完類似或一樣的核心課程以做銜接。另外,因為你可能或必須在大二春季開學前選擇主修,所以務必確認是否已經都修完這些基礎核心課程且學分足夠申請該主修。
  • 你在校成績如何?想轉學的學生在校成績必須保持在平均至少B的程度,但更頂尖的學校會要求更高,所以慎選在校修課課程。但這不是叫你只選“很甜的課”,畢竟學校是評估整體修課紀錄。修課時記得平衡好修課時間,這樣才能集中較多時間在比較難的核心課程,特別是申請主修的基礎必修課程。

我該如何申請?

許多學校也是利用美國大學通用申請系統(Common Application)來處理轉學申請,所以如果你之前申請大學時已經用過的話,相信這流程對你來說並不陌生。但如果你沒跑 Common App 流程怎麼辦? 參考以下美國大學通用申請系統(Common application)申請流程:

  • 註冊網站
  • 選擇申請學校
  • 把學校加到你的申請清單
  • 輸入個人基本資料
  • 上傳或輸入學業成績或標準測驗成績
  • 找老師寫推薦信
  • 完成college dean form
  • 上傳轉學Essay(Transfer Application Essay)

有些學校有自己的流程,在申請前建議先跟轉學學校招生辦公室(admissions office)問清楚!順便也問問學校什麼時候接收轉學學生和假設你入學的話會是哪一年級。有些學校一年接受三次的入學申請(大二春季,大二秋季和大一秋季),而且有些學校收大二生,有些只收大一生。

不論你是否利用美國大學通用申請(Common App),你都需要提交高中成績和現在大學的成績,所以提早向學校申請資料以免錯過提交期限,同時記住轉學Essay必須要表明為什麼你要轉學和為什麼你想要選擇該主修。寫 Essay 時,強調你如何透過現有環境鍛鍊自己並努力挑戰自己的極限,同時擴展學術視野。另外再次強調,”千萬”不要寫現在學校的壞話。

希望以上的建議和解釋能解決某些你對於美國轉學與否的疑問。

延伸閱讀

留學申請文件英文編修服務
留學申請文件中翻英服務
撰寫留學文件好用的25個英文單字
教你寫出最有力的讀書計畫Statement of Purpose
申請哪些美國研究所免GRE成績

需要英文編修,就找Wordvice。
寫作資源 | 留學文件修改 | 留學文件翻譯 | 托福寫作修改 | 商業英文編修 | 課堂作業英修 |

申請文件英文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