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 12月 21日

研究論文的格式:節標題和子標題

Wordvice

研究論文是由幾個不同的部分組成的,即論文是分章節撰寫的。不同的寫作風格指南對論文的節標題和子標題的格式具有不同的要求。如果說節標題需要採用規定用字的話,那麼在子標題中放什麼內容其實通常取決於作者的個人喜好。本文總結在論文的各部分標題方面的寫作原則和不同的方法,以及在確定論文各部分標題時的常見錯誤。

作者自行對論文的各章節和子節命名是否會影響論文的發表?

研究論文的主要部分均須具有統一通行的節標題,雖然其中有些寫法取決於期刊的特殊規定。子標題能夠對節標題進行細化補充,例如方法部分和討論部分的內容能夠從清晰而具體的子標題予以體現。論文作者需要注意所遵循的寫作指南究竟是哪一種,例如APA或MLA格式對標題有不同的規定。另外,還需注意投稿期刊的作者指南關於標題的規定,並斟酌作者個人的寫作風格,例如希望在子標題中放多少訊息。

目錄

  1. 寫作風格指南:關於論文各章節標題和各子標題的規定
  2. 論文需要具有哪些節和子節?
  3. 作者應當如何命名各節和各子節?
  4. 避免常見的錯誤
了解如何正確設置研究論文的各章節標題對於期刊投稿非常重要
了解如何正確設置研究論文的各章節標題對於期刊投稿非常重要

寫作風格指南:關於論文各章節標題和各子標題的規定

節標題代表論文的不同部分的內容,應當盡可能簡明扼要。不同的期刊所發表的研究論文在幾個主要部分上總是具有相同或非常相似的標題,即引言/緒論、方法、結果、討論。當需要向下細分時,則將有些部分的內容(例如方法)用子標題劃分為更小的部分(例如,參與者、試驗設計、統計分析),並需要確保子標題的用字符合期刊的格式要求。

如果投稿的期刊使用APA格式,那麼最多能夠使用五級標題(包括節標題和子標題),具體層級取決於論文的長度、內容的複雜性和作者的個人偏好。為了清楚表明子標題在文中的層次結構,每一級子標題均需使用不同的格式——注意這些子標題可以沒有編號,因為不同格式本身就已經能夠反映出子標題的層次結構。

APA格式的標題層級結構示例

第1級:居中,粗體,每個實詞的首字母大寫
內容於下方起新段落書寫

第2級:向左對齊,粗體,每個實詞的首字母大寫
內容於下方起新段落書寫

第3級:向左對齊,粗體,斜體,每個實詞的首字母大寫
內容於下方起新段落書寫

第4級:向右縮進,粗體,每個實詞的首字母大寫,末尾加英文句號。內容部分與該級標題處於同一行書寫,與該級標題合在一起自成一段。

第5級:向右縮進,粗體,斜體,每個實詞的首字母大寫,末尾加英文句號。 內容 部分與該級標題處於同一行書寫,與該級標題合在一起自成一段。

如果論文的某個部分只需要一個章節標題(例如方法)和一個層級的子標題(例如參與者、試驗設計、統計分析),那麼只需使用第1級和第2級標題。如果需要三個層級的標題,則使用第1級、第2級和第3級,以此類推。在標題的層級格式上不要跳躍,即不要在第2級下面跳過第3級而直接放第4級。

如果採用芝加哥格式MLA格式撰寫論文,那麼這兩種格式的各級標題就無需遵循APA格式的那些嚴格規定,而只需與一般的寫作要求保持一致即可,即12 號字、Times New Roman字體、雙倍行距文字、每個新段落0.5英寸右縮開頭,並需在全文保持格式一致。另外,也需要採用不同格式的層級標題清晰表明層次結構,例如對第1級標題使用粗體字,對第2級標題使用斜體字;或者也可以對第1級標題使用較大的字號,對第2級標題使用較小的字號。芝加哥格式和MLA格式的強制性規定主要在於各級標題均須對每個實詞的首字母採用大寫,並在標題末尾不使用英文句號。這兩種格式均允許對標題使用編號,例如使用阿拉伯數字加英文句號的方式,後面跟一個空格,然後接標題名稱。

MLA格式的標題層級結構示例

1. Introduction(引言/緒論)

2. Material and Methods(材料和方法)

2.1 Subject Recruitment(獲取研究對象)

2.2 Experimental Procedure(實驗過程)

2.3 Statistical Analysis(統計分析)

3. Results(結果)

3.1 Experiment 1(實驗1)

3.2 Experiment 2(實驗2)

4. Discussion(討論)

5. Conclusion(結論)

論文需要具有哪些章節和子節?

每篇研究論文均需包括幾個主要部分,即Introduction(緒論)、Methods(方法)、Results(結果)、Discussion(討論),並且往往具有獨立的Conclusion(結論)部分。論文作者需要確保這些節標題符合投稿期刊的格式要求。如果不清楚期刊要求,可以查看作者指南。不同的期刊之間在這些節標題的用字方面差別很小。但是,確實有些期刊希望作者將結果和討論這兩個部分合併成為一個部分,而有些期刊則不希望設有單獨的結論部分。論文作者還需要檢查投稿期刊在上述這幾個主要部分內是否允許設置子標題,以及具體的格式規定。一般來講,引言部分不應當再細分,但是有些期刊並不介意作者在緒論部分增設子節。論文的方法部分通常需要細分為幾個清晰的子節。

作者應當如何命名各章節和各子節?

論文的方法部分的子標題應當簡短並具有描述性。至於如何細分這一節,取決於內容的結構,例如可以按照實驗1和實驗2等時間順序細分,也可以按照諸如視覺實驗、行為實驗、問卷調查等不同的主題細分。讀者如果希望了解最佳的寫法結構,請參見這篇論文:關於如何撰寫研究論文的方法部分。方法部分的子標題只應使用關鍵字,而不應寫成摘要句或結論句。例如,“Subject Recruitment”(獲取研究對象)作為方法部分的子標題就很合適,而“Subjects Were Screened Using Questionnaires”(通過使用問卷篩選研究對象)就不合適。

論文的結果部分的子標題可以遵循上述方法部分的結構,也可以另起爐灶,而且在標題內容方面具有更大的自由。有些作者希望簡單,只是將結果部分細分為與方法部分一致的一系列實驗或科研手段。例如,可以簡單地將子標題命名為“Anxiety Levels”(焦慮水平)和“Social Behavior”(社交行為),如果這些內容是曾經在方法部分開列的子節內容。另外一些作者則希望使用子標題總結髮現成果,以便為讀者閱讀細節和迅速了解結果部分做些鋪墊。例如,可以將子標題命名為“Anxiety-Like Behaviors in Mutant Mice”(突變小鼠的焦慮模式行為)和“Normal Social Behaviors in Mutant Mice”(突變小鼠的正常社交行為)。雖然保持標題簡短總是有益的,但像這種微縮總結式的標題寫法能夠讓論文的結果部分更加清晰易讀。然而,需要注意檢查投稿期刊是否禁止這種寫法。

避免常見的錯誤

子節題不應是句子。如果標題讀起來像一個完整的句子,那麼實際上通常能夠通過省略動詞或改寫短語來縮短標題。這也意味著除了冒號或問號外,標題不應包含任何標點符號,並且絕對不應在標題末尾加句號,除非在使用APA格式的第4級和第5級標題時(見第1節)。

標題應當保持一致。需要檢查標題的編號格式,例如在編號數字前後的空格和句號(例如3.2.與3.2之間的句號區別)。這些細節很影響可讀性。另外,還須確保標題在結構和內容上全文保持一致。例如,在簡短的關鍵字式的標題(如“Experiment 2”)和總結式標題(如“Mice Do not Recognize People”)之間在寫法風格上來回切換將會令人困惑,應當避免。在同一節中的不同的子標題最好具有相同或相似的結構或風格。例如,如果第一個子節稱為“Mice Do not Recognize People”,那麼使用“People Do not Recognize Mice”作為下一小節的標題就比“Do People Recognize Mice?”更加適合和一致。這是因為在研究論文中,保持一致比眼花繚亂更加重要。

不應過份增加子標題。並非每個段落或每個論點都需要子標題。只有在一節中有多個要點需要論述並且細分確實能使整體結構更加清晰時,才需要使用子標題。

最後,需要注意的是,在向期刊提交論文之前,建議從值得信賴的編輯服務機構獲得專業英文編修潤稿服務。另外,在撰寫論文時,可以使用Wordvice AI Proofreader(人工智能校對軟體)自行免費線上查英文語法和寫作風格問題

需要英文編修,就找Wordvice。
寫作資源 | 論文英文編修 | 學術論文翻譯 | 課堂作業英修 | 服務價格 | 常見問題 |

學術論文英文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