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 08月 07日

常春藤盟校MBA入學申請Essay寫作技巧

Wordvice

對於這篇文章的讀者來講,或許他們正在申請美國常春藤盟校的商學院(Ivy League business school)。正如大家能夠預料到的,申請人數激增意味著更加嚴格的入學錄取標準和更低的錄取率。實際上,去年的招生錄取率已經達到了歷史最低點,除了常春藤盟校例外。

常春藤盟校(Ivy League)的工商管理碩士(MBA)項目的每個招生名額都會有至少10名申請者進行激烈的競爭。多數申請頂級研究所的申請者從申請資料上看水平都差不多,因為幾乎每個人的學業成績都非常好,標準化考試成績也都很高,而且還都參加了很多課外活動。

那麼,MBA招生官員將如何決定錄取誰而拒絕誰呢?除了MBA面試,MBA入學申請文件essays也會發揮重大影響。 MBA申請文件是呈現申請者資質的一個機會,而這個機會與堆積在申請文件中的那些分數截然不同。它能夠讓你表達自己為什麼是最佳的入學人選,你將如何為學校做出貢獻,以及為什麼學校應該錄取你而不是別人。

商學院招生委員會關心的不僅是申請者的GMAT成績和大學學科成績(GPA)。他們還想了解申請者是一個什麼樣的人,為什麼是合適的入學人選。因此,MBA申請文件必須能夠從商學院其他申請文件的基礎上擴展開來,描繪出更加完整的入學人選的輪廓,展示性格,介紹經歷,論述能夠為商學院帶來哪些寶貴的貢獻。

當你開始撰寫常春藤盟校商學院的申請文件時,請參考以下寫作技巧。

常春藤盟校的MBA項目在入學申請文件方面有各自的寫作指南和標準

如何撰寫強有力的常春藤盟校MBA申請essay

雖然我們不能替你撰寫MBA申請essay,但是我們可以給你一些寫作建議,告訴你該做什麼和不該做什麼,目的就是為了讓你能夠寫出一篇出色的essay,讓你能夠入選美國最好的MBA項目。需要注意的是,雖然這些寫作技巧也適用於大多數入學申請essay,但是它們特別適用於MBA,因為這些技巧中涉及的理念在商務領域被廣泛重視。

1. 表達出你是一個積極主動、自我導向的人

商學院要尋找的是領導者,而非那些只等待別人發號司令的人。如果你想讓招生人員對你刮目相看,你就必須在申請essay中展示你的獨特一面和你不懈地追求目標的性格。這並不是說讓你在字面上直白地寫出自己是一個“自我導向的人(self-directed person)”,而是讓你通過闡述自己的行動來生動地證明你是一個有決心、有能力排除所有障礙而實現目標的人。

2. 闡述你為什麼特別適合這個MBA項目的具體原因

如果你簡單地在essay裡寫上“你是這個MBA項目的理想人選”,這種話只會讓讀者看著打呵欠而喪失興趣。他會扔下你的essay,轉而去看下一個申請者的文章。你需要解釋為什麼你(而非別人)是一個理想人選,而這可以通過你的背景、個性、價值倫理觀等因素來展現。

3. 在寫作中需要表現出大膽和熱情

招生人員想知道是什麼讓你對自己的事業、生活和目標充滿熱情。這意味著你應該在每一件值得寫進essay的事情上表現出熱情。例如,如果你陳述自己創辦小公司的創業經歷,你就需要把對這份工作的濃厚興趣表現出來。同樣地,如果你在過去的工作或學習中有過消極經歷,那麼你可以通過一些細節來表達你的豐富感受和立場,但注意不要把負面感受寫得太消極。

4. 使用真實的例子來證明,而不是空口說白話

太多的學生喜歡使用形容詞和抽象名詞描述他們的成就。實際上,如果改用具體的名詞和細節解釋究竟做了什麼、從經驗教訓中學到了什麼,以及自己是如何成長的,那麼這種表述會更加有效。例如,如果你成功創辦了一個創業項目,那麼不要只寫你有多麼高興或項目“非常成功”這種簡單直白的話,而是應當闡述你具體採取了什麼步驟取得了這些成果、成果具體究竟是什麼、你的努力賺來了多少收入,以及你如何改變計劃和預期等。用事實來證明,而非蒼白地號稱,將更加能夠說服讀者。

5. 如果你有一段不尋常的經歷,你應當把它寫進文章裡

招生人員欣賞那些敢於冒險的人,或敢於走別人沒有走過的路的人。或許你十年前就從大學畢業了,而且已經有好幾年沒有從事商業活動了,但是現在你回來攻讀MBA,並加入了一家聲譽良好的公司的財務團隊。這段人生經歷就足以讓你成為一個與其他申請者相比與眾不同的入學人選。而你如果不把這段寶貴經歷寫進essay,那就白白浪費了一次讓你脫穎而出的好機會。另外,如果你有過任何消極的經歷或挫折,例如法律或經濟問題,在申請文件中坦誠解釋這些問題會很有用,可以避免讓招生人員在審閱文件時心中存疑。

6. 討論你在性別、民族、種族或其他少數人群特徵方面的獨特身份

在這個時代,個人特徵對於建立品牌和身份至關重要。將與個人特徵有關的元素寫進essay,能夠讓你脫穎而出。但是,需要注意不要過度涉足政治,因為一些比較保守的商學院可能不太願意接受以這些內容作為論述重點的文章。總之,你需要了解你的讀者是誰,並儘你所能吸引他們,同時真實地展現自己。

常春藤盟校商學院的MBA申請essay寫作技巧

由於每個學校的MBA項目都對申請文件和essay有其獨特的標準,提前了解這些標準對於有針對性地準備申請文件大有裨益。下面列出一些名校的相關訊息。

Harvard Business School (Harvard University) 哈佛大學的哈佛商

  • 查看哈佛商學院的申請頁面,了解截止日期、申請文件和MBA申請文件的主題要求。
  • 哈佛MBA申請文件的主題內容:
    • “As we review your application, what more would you like us to know as we consider your candidacy for the Harvard Business School MBA Program?” (no word limit)”

中文譯文:當我們審查你的申請時,你還想讓我們更了解你什麼?(無字數限制)

The Wharton School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賓夕法尼亞大學的沃頓商學院

  • 查看沃頓商學院的申請頁面,了解申請截止日期和需要在essay中包括的內容。
  • 沃頓商學院的申請essay主題
    • 沃頓商學院的MBA申請通常包括兩個必寫的主題和一個選寫的主題。申請聯合培養學位項目的學生還需要提交一些另外的主題內容。重新申請沃頓商學院的學生需要提交一篇額外的論述文章。
    • 沃頓商學院的essay主題每年都有變化。然而,多數主題都大同小異。
    • 沃頓商學院MBA essay的主題示例:
      • Essay 1: How do you plan to use the Wharton MBA program to help you achieve your future professional goals?You might consider your past experience, short and long-term goals, and resources available at Wharton. (500 words)
      • 中文譯文:你計劃如何利用沃頓商學院的MBA項目幫助自己實現職業發展目標?建議考慮你過去的經歷、短期和長期的目標、沃頓商學院的資源(字數限於500個英文單字)。
      • Essay 2: Taking into consideration your background – personal, professional, and/or academic – how do you plan to make specific, meaningful contributions to the Wharton community?(400 words)
      • 中文譯文:考慮到你的個人背景、專業背景或學術背景,你打算如何為沃頓商學院做出具體而有意義的貢獻?(字數限於400個英文單字)

Columbia Business School (Columbia University) 哥倫比亞大學的哥倫比亞商學院

  • 查看哥倫比亞商學院的申請頁面,了解申請截止日期和相關資料的詳細訊息。
  • 哥倫比亞大學商學院的提前錄取規定稱:哥倫比亞商學院採用隨到隨審(rolling admission)的入學申請流程。這意味著學院在收到申請文件時會馬上評審,並做出錄取決定。因此,申請者需要儘早提交申請。關於提前錄取並決定(early decision)類別和1月截止日期(J-Term或January Term)類別的詳細申請資訊,請參見申請選項(Options)頁面和截止日期(Deadlines)頁面。
  • 哥倫比亞商學院的申請essay主題
  • 哥倫比亞商學院的申請essay範例

Tuck School of Business (Dartmouth College) 達特茅斯學院的塔克商學院

  • 查看塔克商學院的申請頁面,了解申請截止日期、相關文件和MBA essay主題。
  • 通過閱讀塔克商學院MBA申請essay的主題問題,能夠了解招生人員希望從申請者身上看到哪些資質。該校在申請essay寫作要求頁面上的標題指出:「塔克商學院的學生是有成就的、有影響力的、有原則的……塔克商學院的學生具有強烈的意識、遠大的抱負、宏偉的目標……塔克商學院的學生激勵人心,善於合作,善解人意。」
  • 該校的MBA申請essay頁包含了一些頗為有用的建議,便於申請者了解塔克商學院學生的理想資質,例如:「你的專業表現很重要,你的社區活動參與度和個人成就也很重要。你需要在工作中表現出色,並在工作之外也具有影響力。你用成果、進展和他人給予的支持來證明這些。你需要具有堅定的信念,在艱難時刻不屈地成長,並時刻採用正當的取勝方式。無論在成功還是挫折中,這些行為準則將幫助你做出大膽的決定,解決問題,抓住機會,並在塔克商學院學習期間和畢業後的職業發展中正確地承擔和對待風險。」
  • 塔克商學院MBA申請essay的寫作主題

Brown School of Professional Studies (Brown University) 布朗大學的布朗職業研究學院

  • 布朗大學提供一種相當獨特的MBA項目模式。 IE商學院和布朗大學建立了一個關於高管MBA的教學聯盟,在培養模式上超越了大多數MBA項目的傳統商業教育範疇。
  • 更多關於布朗職業研究學院的招生和項目細節

Yale School of Management (Yale University) 耶鲁大學的耶鲁管理學院

  • 查看耶魯管理學院的申請流程
  • 閱讀耶魯大學MBA申請essay
  • 一位耶魯招生官員在指導撰寫申請essay時指出:「對比承諾和行動,招生委員會更為關心你圍繞承諾所做出的行動,而非你做出過什麼樣的承諾。你在essay中想論述的承諾和行動可以來自個人生活,也可以來自工作。我們每年都看到很多不同主題的優秀essay文章。它們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讓我們能夠了解到申請者作為一個富有個性的人所展示出來的新東西,進而能夠幫助我們了解你的價值觀和動機。」
  • 耶魯管理學院的申請essay主題多年來一直保持一致,即“Describe the biggest commitment you have ever made”,描述你做過的最大的承諾(限於500個英文單字)。
  • 耶魯MBA入學申請essay範例

MBA申請Essay應避免的錯誤

需要注意避免以下這些MBA入學申請essay容易犯的常見錯誤。

1. Essay的主題與規定的題目或問題無關

一篇離題的essay文章或只是重複簡歷細節的文章會讓MBA招生人員感到厭煩。在文章中避免冗餘的一個好方法是在開始起草之前先撰寫文章的大綱。這將為整篇文章提供一個良好的結構,幫助你完整地回答規定的問題,並避免在文中包含不必要或重複的訊息。

2. 文章中充斥商業術語或行業術語

雖然你想向招生委員會展示你有能力,並且精通商業語言,但是在文章中添加太多的行話或流行語會讓你顯得不真誠,甚至做作。相反,在文章中需要堅持樸素地表達你是誰、你做過什麼、你的目標是什麼。這樣,你在勾勒自己攀登事業階梯的願望時會顯得更加人性化和具有務實的態度。

3. 對想要獲得MBA學位的原因表述得不夠充分

招生官員希望錄取那些具有明確目標和計劃的申請者。即使你對未來的計劃有些不確定,你還是必須至少能夠列出一個商業計劃,這樣才能讓你看起來是一個有準備的並具有目標導向的申請者。

4. 文章超過推薦的字數限制

作為一名研究生,即使是商學院的研究生,需要注意細節並遵循做事的指導原則。如果你的文章超過了商學院入學申請規定的字數限制,招生人員可能會以此為藉口,把你從競爭激烈的常青藤盟校中剔除,拒絕你的申請。

5. 為過去的事情尋找藉口或忽視存在的問題

如果你的學習成績不能完全反映你想要的學校生活,你需要誠實地解釋在你的學業記錄中存在任何失敗、輕率、疏忽或漏洞的原因。例如,如果你的大學成績不是很好,那麼需要解釋為什麼會這樣,並為此承擔責任,而不要把原因歸咎於外部因素。這樣的陳述其實是一個很好的展現自我的機會,可以向招生人員解釋你是如何成長和發展的,如何從過去那個狀態改變到現在這個優秀的狀態,從而能夠證明你正是他們MBA項目所要尋找的理想入學人選。

6. 把文章寄錯了學校,或者呈遞的文章裡面有其他學校的名字

當招生委員會看到你的文章是寫給另一所學校時,他們可能會有被侮辱的感覺。不僅如此,他們還可能認為你在電腦上按下“發送”按鈕之前,根本沒有足夠認真地審閱你的文章。經驗法則告訴我們,永遠不要把一模一樣的文章呈遞給多所學校。即使你針對多所學校撰寫的多篇文章看上去比較類似,你在向每所學校提交文章時,一定要仔細檢查,並需要針對每個學校的特定情況適當修改。

7. 文章中有錯別字和語法錯誤

「一篇潦草的申請essay表現出申請者的思維渙散或懶惰情緒。」雖然這話或許不能一概而論,但是在涉及入學申請文件時,這往往就是一個被廣泛認可的公理。需要記住的是,商學院招生委員會在每個招生時段都會閱讀數百篇甚至數千篇申請文件。這使得他們很容易根據語言和寫作錯誤直接拒絕一份申請。

在準備向常春藤盟校或任何其他商學院或研究生招生項目提交申請文件之前,建議最好使用專業的留學申請文件英文編修潤稿服務機構幫助你準備MBA申請essay,包括校對和編輯等,糾正在英文寫作風格、語言流暢程度和可讀性等方面的任何問題。

最後,祝今年所有的MBA入學申請者都有好運氣!如需參考更多關於留學文書寫作的指南資料,查看Wordvice的留學申請相關訊息頁面。

需要英文編修,就找Wordvice。
寫作資源 | 留學文件修改 | 留學文件翻譯 | 托福寫作修改 | 商業英文編修 | 課堂作業英修 |

申請文件英文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