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 01月 24日

學術論文中的理論基礎(rationale)是什麼

Wordvice

研究工作的理論基礎(rationale)是指為什麼要進行某項研究。這種理論基礎是在撰寫學術論文或研究提案時必不可少的,即作者向讀者解釋的研究必要性。研究人員可能會疑惑,理論基礎與問題描述(statement of the problem)究竟有何不同,理論基礎應當如何與論文中的其餘部分相匹配。

研究的理論基礎將研究背景與研究問題相聯繫,基於背景論證研究工作的需求。簡言之,就是先討論論文主題的現有數據,然後告訴讀者都有哪些研究空白,以及它們為什麼重要。問題陳述則是對具體研究問題的構造和方法的描述,並非理由本身,需要在邏輯上與理由基礎相吻合。

目錄

  1. 如何撰寫學術論文的理論基礎?
  2. 如何論證研究工作的必要性?
  3. 研究工作的理論基礎示例:出現在論文中的何處?
  4. 考慮使用專業的編修潤稿服務
研究工作的理論基礎闡述為什麼要做這項研究,以及為什麼應當使用所述的特定方法
研究工作的理論基礎闡述為什麼要做這項研究,以及為什麼應當使用所述的特定方法

如何撰寫學術論文的理論基礎?

撰寫研究理論的基礎是初步的數據或觀察結果。對於基礎研究或理論研究來講,文獻探討/文獻回顧能夠幫助發現研究空白。對於應用研究或實際研究而言,現有的實踐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就是論文的理論基礎,例如疫苗證明註冊問題或患者治療問題。論文的作者通過向讀者展示證據或對問題的觀察心得,說服讀者自己並非在重複別人已經做過的工作,而且所做工作的理論基礎也不是憑空產生的。

在解釋問題的來源後,作者應當證明所做研究工作的必要性,即研究的理由。最後,當作者向讀者說服了工作目的之後,在論文的「緒論」就可以用問題描述來結尾。問題描述(Problem statement)需要包括明確的目標,並簡要論證所用方法的必要性。

如何論證研究工作的必要性?

在論證研究工作的必要性時,可以針對不同類型的局限性問題予以論述。在應用研究中,研究的理由通常是現有實踐過程存在問題而不夠令人滿意。例如,某個國家、城市、社區的人們抱怨醫院的周末護理工作,比如缺乏醫護人手、無法提供足夠的醫療救助、無人及時做出醫療決定等。在分析問題後發現,過去沒有人調查過這些問題究竟是由於缺乏哪些客觀醫療服務條件造成的。那麼,缺乏具體數據就是深入研究的理由。具體來講,在周末醫療服務的人手短缺問題上,可以調查週末的醫療服務跳過了哪些正常程序,以及負面後果。

在基礎研究或理論研究中,補充知識和填補空白當然是一種普遍的而且能夠被接受的研究理由。當論文的作者試圖向讀者解釋為什麼人們應該對某個特定現象了解更多後,指出“沒有人做過這個研究”確實是一個令人信服的研究理由。但是,補充知識並不是研究理由的全部。例如,如果別人過去已經做過相關研究,但是如果裡面存在某種局限性,那麼這些局限性同樣也是很好的研究理由,這通常包括在方法、適用情況、概念上的局限性。關於這些限制性,可以依靠以下一些問題來梳理,並利用這些問題引導研究必要性的撰寫。

方法的局限性

  • 過去的研究工作是否嘗試過但未能識別特定的現象?
  • 過去的研究工作是否基於錯誤的概念或影響因素?
  • 過去的研究工作在關鍵概念的運用上是否操作不當?
  • 過去的研究工作是否使用了有問題或不恰當的研究設計方法?

適用情況的局限性

  • 研究的問題在近期發生的變化是否造成過去的研究結論失效?
  • 研究的內容是否具有新的內涵或背景,導致過去的研究結果不再適用?

概念的局限性

  • 過去的研究結果是否只適用於某種特定的框架或概念?

研究工作的理論基礎示例:出現在論文中的何處?

為了說明研究理由應當如何與論文的引言部分相吻合,可以回顧關於問題描述的文章中的一個例子。該例是關於線上學習的挑戰的應用研究。需要注意的是,很多論文的引言部分可能比該例長很多,尤其是背景介紹。另外,該例也沒有包含引用的文獻。實際上,絕大多數論文的引言部分必須包括關於研究背景的文獻。這裡要談的重點是背景介紹研究理論基礎(Rationale)問題描述(Problem statement)這三部分之間如何以一種合乎邏輯的方式串接和相互融合,使得讀者能看懂研究理由,從而不會質疑論文的研究動機。

背景介紹

自COVID-19疫情全球大流行開始以來,世界各地的大多數教育機構都已經過渡到完全線上的學習模式,至少在感染高峰時期和強制執行社交距離措施期間。這種過渡並不容易,甚至在大流行發生兩年之後,線上教學和學習中的一些問題仍然存在(此處給出參考文獻)。

在能夠獲得線上技術和設備的用戶與無法獲得這些資源的用戶之間的差距越來越大,使得有些人無法獲得有效的線上教育。這個問題被認為是一項重大挑戰(此處給出參考文獻)。但是,也有人聲稱,線上學習打破了地域和距離的障礙,為廣大學生提供了更多的學習機會(此處給出參考文獻)。

研究理論基礎(Rationale)

由於教師和學生不能等待疫情結束再去施教和學習,各類學校在過去兩年中實施的措施、它們的優缺點、這些措施對學生的學業進步、滿意度和收益度的影響,都需要被深入理解,這樣才能改善線上教育狀況,使得落後地區的人們能夠盡快獲得他們需要的幫助。

問題描述(Problem statement)

為了識別學習環境中的哪些變化是最具挑戰性的,以及這些變化如何與各種學生教育成效指標相關聯,我們針對位於四個大城市的十所大學的教師和學生群體進行調查和訪談。其中,兩個城市在美國,分別是紐約和芝加哥。一個城市是韓國首爾。另一個城市是英國倫敦。我們針對不同的學生群體,以及當前形勢對他們造成的不同影響,對問捲進行了分析。

考慮使用專業的編修潤稿服務

良好的問題描述離不開清晰有力的理論基礎的前置論述。歸根結底,這些都需要依靠優秀的英文論文寫作水平和潤稿文筆加以表達。英文表達能力是核心學術能力之一。建議廣大論文作者去wordvice.ai網站,使用免費的線上英文校對和編輯軟體進行寫作和自我檢查,提高英文編修潤稿意識,或者聯繫Wordvice,使用專業的學術英文編修潤稿服務

如果想了解如何撰寫研究論文的其他章節、如何命題、如何遵循期刊投稿指南,其他延伸閱讀請參考Wordvice學術寫作部落格

需要英文編修,就找Wordvice。
寫作資源 | 論文英文編修 | 學術論文翻譯 | 課堂作業英修 | 服務價格 | 常見問題 |

學術論文英文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