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 11月 16日

學術圖表20個常見的格式錯誤

Wordvice

鑒於學術圖表在展示科研成果上的極端重要性和核心地位,有必要在以下諸多方面全面論述圖表技巧:向量圖和圖元圖,插圖清晰度,複合圖,三線表,數位表達,圖表原則 ,圖表內容建構,圖表格式,圖表英文。 本文介紹學術圖表中常見的20個格式錯誤。

科技論著的品質可以從內容和形式上予以評判。 內容包括遵守學術道德、原創性(創新性)、科學性(正確性)、完整性(深廣性)。 形式就是格式,包括語言文字的語法、標點符號、拼寫、修辭風格、樣式規範,以及圖表的格式等。 科研人員往往重視內容而輕視格式。 實際上,雖然很多格式問題都屬於低級錯誤,但是它們最能反映治學態度是否嚴謹、科學素養是否優秀。

圖表的規範性在很多行業標準、國家標準、期刊投稿指南中均有規定,例如《科學技術報告、學位論文和學術論文的編寫格式》(GB/T 7713-1987)、《編輯作者常用國家標準》、《作者編輯出版常用國家標準》、《作者編輯常用標準及規範》、新聞出版行業標準(CY/T-2019)。

學術圖表20個常見的格式錯誤

格式錯誤1

圖表的版權和著作權處理不當,引用和授權使用許可標記缺失。
在使用過去發表的圖表時,不僅需要引用標註出處,而且需要獲得並標註版權方和著作人的書面授權使用許可。

格式錯誤2:

圖片的肖像權處理不當,授權使用許可標記缺失。
在醫學圖片中可能出現人的臉部特徵,在人工智慧研究的論文中可能會出現人的照片用於人臉識別實驗,這些都需要獲得肖像人的書面授權使用許可,並且需要在文章中明確是否獲得 許可。

格式錯誤3:

圖片中的商標處理不當,表達方式涉及商業利益。
在描述材料和方法的插圖中,可能帶有儀器設備的商標,造成為該產品免費做廣告,涉及商業利益。 因此,需要刪除商標資訊和涉嫌商業廣告的內容。

格式錯誤4:

圖表未加整合,造成圖表編號過多。
對於共用相同橫軸數據的圖線,應當盡量放在同一張圖內對比展示,包括使用左、右雙縱座標軸形式。 另外,如果插圖能夠作為分圖使用a、b、c等編號,就不要作為主圖獨立編號1、2、3等。 例如,同一個振動參數在X和Y兩個方向的時變歷程,就更加適合作為兩個分圖存在。

格式錯誤5:

在圖題和表題中使用標點符號。
圖題和表題類似於論文的標題,通常不能使用任何標點符號,包括逗號和頓號。 可以將使用標點符號的內容放到圖注和表註中,或用”和”字盡量代替逗號或頓號。

格式錯誤6:

三線表的數據排列方向不佳,體現為橫排而非豎排。
三線表由卡線表簡化而來,在卡線表的左上角第一個單元格內取消斜線,並取消橫、豎分隔線,只保留頂線、底線和欄目線這三條橫線。 三線表是科技論著中最為常用的表格形式。

由於取消了橫、豎分隔線,三線表的意圖是希望將數據按列排列,用表頭中的每個欄目名稱豎著管理每列數據,包括第1列數據。 因此,國標GB/T7713-1987指出,”表格編排,一般是內容和測試專案由左到右橫讀,數據依序豎排。”

相比之下,卡線表由於具有橫、豎分隔線和斜線,在行和列上地位均等。 因此,卡線表的數據既可以橫排,也可以豎排,如圖1所示。

三線表取消了卡線表左上角單元格中的斜線,看起來似乎無法同時對橫向(行)和豎向(列)的數據進行標識,但是實際上仍然可以將第1 列內容檢視為帶有單位的標目,如圖2所示。 當然,也可以將第一列內容視為在「因數」標目下的「資料」或說明。 另外,也可以將資料的橫、縱走向顛倒排列,如圖3所示,這樣更加符合三線表將相同單位的數據按照縱向排列的習慣;而且 最主要的好處是這樣排列能夠用豎長的表格很方便地開列幾十行算例。

                算例編號 因數組合算例1組合算例2組合算例3組合算例4組合算例5
發動機噴油壓力X1(MPa)200150230280182
噴油定時X2(度)-154-3811
排氣再迴圈閥門開度X3(%)302178245
渦輪流通有效面積X4(mm26.35.18.93.24.4
圖1 卡線表格式的試驗設計算例

因數(注:此格也可為空白)組合算例1組合算例2組合算例3組合算例4組合算例5
發動機噴油壓力X1(MPa)200150230280182
噴油定時X2(度)-154-3811
排氣再迴圈閥門開度X3(%)302178245
渦輪流通有效面積X4(mm26.35.18.93.24.4
圖2 三線表格式的試驗設計算例(因數名稱按縱向排列)

算例編號發動機噴油壓力X1(MPa)噴油定時X2(度)排氣再迴圈閥門開度X3(%)渦輪流通有效面積X4(mm2
組合算例1200-15306.3
組合算例21504215.1
組合算例3230-3788.9
組合算例4280823.2
組合算例518211454.4
圖3 三線表格式的試驗設計算例(因數名稱按橫向排列)

格式錯誤7:

在三線表中使用過多的輔助橫線。
三線表沒有豎線和斜線,但允許添加輔助橫線。 然而,通常不允許對每行數據均添加橫線隔開,而只允許對需要按照數據隸屬關係進行分層的數據行添加輔助橫線。

格式錯誤8:

卡線表的橫豎項目數量相差懸殊,未做成疊欄表或折欄表形式。
如果表格的列多行少,即橫向寬、豎向短,可以改為疊欄錶,將表格沿著橫向切斷成幾份,排成上下疊排的兩段或多段表格。 轉在下段的表格應重複表頭,兩段之間用雙線隔開。

如果表格的列少行多,即橫向短、豎向長,可以改為折欄表,將表格沿著縱向切斷成幾份,排成左右折排的兩段或多段表格。 轉在右段的表格應重複表頭,兩段之間用雙線隔開。

格式錯誤9:

表格中亂填空白。
當表格中沒有數位或內容時,需要根據具體情況分別處置。 國標規定:當沒有測量或者無此項時,用空白表示;做了相應的試驗,但是沒有發現結果,用橫線或… 表示;實際測量結果為零時,用數據「0」 表示。

格式錯誤10:

圖表的單位格式有誤。
標目中的單位與物理量符號究竟應該用前置的除號”/”隔開,還是用圓括號隔開,是非常有爭議的。 國標規定使用除號:「除加括弧以避免混淆外,在同一行內的斜線(/)之後不得有乘號或除號,在複雜情況下應當用負數冪或括弧。」按照國標的規定,例如N/(r×min-1),顯然會造成分隔斜線即除號與單位本身自帶的除號和括號發生嚴重的混淆和 混亂。 因此,很多作者拒絕使用除號分隔物理量符號和單位,而是改用圓括弧分隔,這是最為正確合理的做法,例如N  (r/min)。 如果單位本身帶有圓括弧,則需要使用方括弧”[]”將單位和物理量符號隔開,例如a [W/(m2×K)]。 需要注意的是,物理量與單位之間不能使用逗號隔開。

格式錯誤11:

圖表的百分號標記錯誤。
百分號”%”雖然不是單位,但是可以按照單位的格式進行標記。 在數位與單位之間,通常需要留有一個空格,除了表示角度的單位”°”前不應留空格。 數位與百分號之間也不應留空格。

格式錯誤12:

在表頭或插圖座標軸的標目中用錯指數,造成數量級發生巨大的錯反(例如將105搞錯為10-5)。
盡量使用原始資料,避免使用指數形式的簡化資料形式。 如果必須使用簡化數據形式,必須嚴格遵循科學計數法的物理量表達規則,即把圖表內的實際數據簡化時,將實際數據乘以10的多少次冪,在物理量的名稱或符號上就應當乘以10的多少次冪。

格式錯誤13:

插圖缺失構成要素。
插圖必須具備的要素包括圖序(圖號)、圖題、橫座標軸、縱座標軸、橫標目(橫座標軸標籤,包括物理量的名稱、符號和單位)、縱標目、主標值線(主刻度線)、副標值線、橫網格線(便於讀數)、縱網格線、圖注、圖例。

格式錯誤14:

插圖中的圖元注碼和註文的格式錯誤。
圖元注碼是指標記部件用的數位(例如1、2、3)或英文字母(例如A、B、C)。 圖元註文是指解釋圖元注碼的文字。 圖元注碼和註文構成一種特殊的圖注,置於插圖與圖題之間,而非圖題下面。 在圖元注碼與註文之間應當使用一字線或英文句號隔開,在各注文之間應當使用分號隔開,在最後一條注文的 末尾應當使用英文句號,例如”1. 流量計;2. 進氣道;3. 氣缸蓋.”。

格式錯誤15:

物理量、單位和上下角標的正體或斜體錯亂。
物理量符號應當使用國家標準《量和單位》(GB 3100~3102-1993)中規定的斜體字母。 單位符號應當使用正體字母。 上、下角標的數位和表示物體含義的字母應當使用正體,而表示計數或物理量的字母應當使用斜體。

具體來講,以下符號應當使用正體:運算子號(例如極限lim、微分符號d、複數的實部Re、極值max和min),縮寫詞,常數符號(例如e、p),特定 函數符號(例如sin、cos、tan、lg、ln),特殊算子符號(例如梯度grad),計量單位(例如秒s、分鐘min、升L),表示物體的下標。

以下符號應當使用斜體:變數(例如電壓V),常數(例如m),函數符號(例如f),座標軸符號(例如xy),計數變數作為下標(例如F ii=1,2,3),物理量作為下標(例如定壓比熱容cp),向量或矩陣符號,幾何圖形中表示點(例如A) 、線段(例如AB)、圖形ABCDE等的字母。

格式錯誤16:

插圖的座標軸格式錯誤。
只有當座標軸表述的是定性的變數,沒有給出座標值時,座標軸末端才能按照增量方向添加箭頭。 帶有座標值的座標軸不能標記箭頭。

格式錯誤17:

插圖的標值(座標軸刻度)的數位位數或小數點位數過多,或者不規整。
需要將50 000 m這種具有很多整數位數的標值修改為簡潔的50 km,並將0.005 g這種在小數點後帶有很多位數的標值修改為5 mg。 對於主標值(主刻度)或副標值(副刻度,即在一個主刻度單位內的更小刻度),不能使用4、8、12、16這種不便於讀數的刻度,應當改為10、20、30或2、4、6、8、10等刻度。

格式錯誤18:

插圖的尺寸過大或比例不佳,造成排版後圖中文字和數位過小而看不清楚。
插圖的寬高比通常以7:5為佳,避免過扁或過高。

大部分國內期刊的論文正文採用五號宋體字排版,摘要和參考文獻採用小五號字。 期刊論文圖表中的文字和數位(包括圖注和表注)在排版后一般為六號字,漢字字體為宋體,英文字體為Times New Roman。 圖題或表題的字型大小不能大於正文的二級表題,通常與正文的二級表題字型大小一致。 例如,圖題和表題可以使用小五號字黑體。

國外的絕大部分期刊要求插圖採用Arial或Times New Roman字體,字型大小不小於8 pt。  Elsevier(愛思唯爾)出版社的期刊要求插圖使用Arial、Helvetica、Courier、Times New Roman字體,不小於7 pt,線條粗細為0.1-1.5 pt。 Springer(斯普林格)出版社要求插圖使用Arial或Helvetica字體,字型大小為8-12 pt,線條最細為0.3 pt。 PLoS(Public Library of Science)出版社要求插圖使用Arial或Times字體,字型大小為8-12 pt,線條最細為0.5 pt。

格式錯誤19:

插圖的多條圖線在彩色顯示下能夠區分,但是在黑白列印的情況下無法區分。
各條圖線必須採用容易識別的不同的標記符號,以便在黑白列印的情況下能夠清晰區分。

格式錯誤20:

插圖的多條圖線在縱軸或橫軸上的顯示範圍差異過大,造成在全範圍顯示的情況下很多小範圍圖線塌縮成無法分辨清楚差別,而全圖只能看清一條 最大範圍的圖線。
需要善於對座標軸和圖線採用斷口波浪線(或雙斜線/)進行「打斷」處理,只顯示整個數據範圍的低端和高端,不顯示中間範圍。 這樣,小範圍圖線在低端能夠被放大而看清差別;大範圍圖線在高端能看到最大值。

需要英文編修,就找Wordvice。
寫作資源 | 論文英文編修 | 學術論文翻譯 | 課堂作業英修 | 服務價格 | 常見問題 |

學術論文英文編修